無症狀感染者傳染性多大?對疫情擴散起了啥作用?權威回應來了

2020-04-02 20:44:00來源:央視網

  在4月2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介紹,對於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期、傳播能力、傳播貢獻,現在掌握的數據還非常有限,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和觀察。但所有的無症狀感染者一定是與確診病人有過接觸史的,或者去過正在發生疫情的流行區。我們現在的措施,由無症狀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

  無症狀感染者,是通過核酸檢測陽性但是沒有任何臨床症狀的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有沒有傳染性?傳染性有多大?對疫情擴散究竟起了什麼樣的作用?

  前兩天中華流行病學雜誌的預印版有一篇文章,這個研究是寧波疾控中心開展的,他們對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觀察,看看這兩組人當中的發病情況。這個研究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公共衛生意義的提示。

  第一,從個體水平來看,平均每個確診病人能夠傳播將近3個病人,平均每個無症狀感染者能夠傳播不到1個病人。也就是説,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效率約相當於確診病例的1/3。

  第二,從群體水平來看,由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的病例佔總發病人數的構成比只有4.4%,不到5%。也就是説,從群體水平來看,無症狀感染者對疫情的擴散貢獻是比較小的。這是寧波的一個局部研究。

  還有其他省也做了一些調查,在南方某省開展的一個規模更大的研究顯示,1500多名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有7人發病,但是進一步調查分析,發現這7個人不僅與無症狀感染者接觸了,同時還和確診病人接觸了。也就是説,不能認定它是無症狀感染者造成的。這種共同暴露的情況,如果調查不仔細,有可能擴大對無症狀感染者傳播能力的判斷。

  吳尊友表示,對於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期、傳播能力、傳播貢獻,我們現在掌握的數據還非常有限,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和觀察,以便對這樣的現象有更多的了解和認識。

  吳尊友強調,有一點要提醒大家,無症狀感染者是怎麼産生的?所有的無症狀感染者一定是與確診病人有過接觸史的,或者去過正在發生疫情的流行區。對於已經發生過流行但確診病例已清零兩周以上的地區,不會無緣無故突然出現無症狀感染者。我們現在的措施,應該説能夠及時發現,及時控制無症狀感染者,由無症狀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會造成社會層面的擴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