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嚴厲打擊各種野外違規用火活動

2020-04-02 08:3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應急管理部網站1日消息,我國部分地區森林火險等級達到高度危險級別,國家森防指辦公室部署清明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要求各地加強清明節祭祀用火管理,在高火險時段及時發佈禁火令,嚴厲打擊各種野外違規用火活動。

  3月以來,華北、西南地區乾旱少雨,氣溫回升明顯,大風天氣頻繁,其中,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西南部、山西東南部、四川南部、雲南北部的部分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2-4℃,降水偏少5-8成,局部地區偏少8成以上,出現中度氣象乾旱,森林火險等級持續異常偏高,部分地區森林火災呈高發態勢。預計未來5天,上述地區仍無明顯降水,部分地區有大風天氣,旱情持續或發展。

  經與中國氣象局會商,綜合研判氣象條件、林區物候、衛星監測熱點及火災發生情況,預計4月2日至6日,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西南部、山西東南部的部分地區森林火險等級將維持在高度危險級別,四川南部、雲南北部的局部地區將達到極度危險級別,防火形勢異常嚴峻,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特向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發佈高森林火險橙色預警,向四川省、雲南省發佈高森林火險紅色預警。

  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要求各地充分認識清明節期間林牧區農事用火、生産生活用火、祭祀用火明顯增加,野外火源管控壓力劇增,森林草原防滅火日趨嚴峻的形勢,深刻汲取近期四川、雲南等地接連發生多起森林火災,特別是西昌市經久鄉森林火災造成19名地方撲火人員犧牲的慘痛教訓。要嚴格落實地方黨委和政府的屬地管理責任、行業部門監管責任、經營單位主體責任,壓緊壓實縣、鄉、村各級防滅火責任;深入開展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特別要加強清明節祭祀用火管理,在高火險時段及時發佈禁火令,嚴厲打擊各種野外違規用火活動;要加大對關鍵部位、敏感地區、重點單位、邊境地段等重要目標的管控力度,實行重點把守、重兵看管;要清醒認識當前嚴峻複雜的防滅火形勢,堅持底線思維,時刻保持應急狀態,一旦發生火災,快速反應、科學指揮、重兵撲救,打早打小打了;要堅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在確保撲火人員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組織滅火,堅決杜絕再次發生人員傷亡事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