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清明,讓我們一起銘記

2020-04-04 08:30:00來源:經濟日報

  這個清明,讓我們一起銘記

  □ 瞿長福

  冬去春暖,清明節至。

  清明是我們慎終追遠、禮敬祖先、緬懷親人、追思英烈、懷念戰友的時節,儘管它不會因為我們的痛苦和憂思而急切或遲緩,但它是中華民族源遠流長、隆重而盛大的禮敬和祭奠之節。

  就在3日,國務院發佈公告,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決定2020年4月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

  讓我們打開情感的閘門,讓無盡的哀思、悲痛、懷念,與親情、友情、愛情,以及由此勾連難分的不捨、囑託、長相思,像水流一樣,在春天到來的四月汩汩流淌。

  讓我們哀悼和銘記,在湖北和武漢戰“疫”崗位上英勇犧牲的白衣戰士。他們挺身而出,為挽救更多生命,自己不幸感染病毒,把熱血灑在與時間賽跑的救死扶傷戰場上。

  讓我們哀悼和銘記,在疫情防控中奉獻生命的人民警察和基層黨員幹部。他們舍小我、為大我,為了早日清除病毒的陰霾,為了讓百姓多一份安心和安全而倒下。

  讓我們哀悼和銘記,在病毒的肆虐下,愴然離開我們的親人、朋友和同事。他們的離去,帶著不捨,帶著遺憾,帶著我們的淚水和記憶。

  他們,是兒女,是父母,是兄弟,是姐妹,是戰友,是同事,是朋友,是戀人,是親人。此前一刻,仿佛眼前,他們與我們攜手相扶;從此以後,時空劃過,他們從我們身邊離去。這一刻,請你敞開哭泣,為了那份永遠割不斷的情愫;請你深情埋頭,為了那份早已紮根心底的情懷。

  讓我們銘記,疫情防控中的每一個壯舉、善舉,愛心和溫暖匯成至誠至善至愛。思念沒有止境,思念裏迴響著親人的囑託;時間不會停止,時間中蘊含著明天的希望。

  是的,這就是清明。這個自古以來綿延不息,把所有中國人的目光定格的記憶“節點”,內涵與意義就在於此。它讓我們回想起過去,但不是為了停留在過去;它讓我們駐足青草叢中,但將從這裡走向遠方、走向明天。

  就如這個剛剛過去的嚴峻冬天。疫情籠罩之初,人們在慌亂中度過宅家的春節,但慌亂並沒有持續。平靜下來的城市、平靜下來的市民,共同開啟了從未有過的“抗疫模式”。從小區封閉到應收盡收,從疑似患者居家隔離到集中隔離,從“人等床”到分級診療,再到“床等人”,實現“應早儘早”,救治率不斷提高,病重患者死亡率不斷降低。我們經歷的是不斷成熟、不斷完善、不斷向好的勇敢戰“疫”。

  迎來持續向好的戰“疫”成果和形勢,是一個艱苦的過程。儘管勝利終將屬於我們,屬於武漢人民,屬於全國人民,但異常勇烈的戰“疫”中,有的人犧牲了,懷著對生命的熱愛;有的人離去了,帶著對生命的眷念。

  無論英雄還是凡人,沒有人願意離開美好人生,沒有人願意失去至愛親朋。但是,要奮鬥就會有犧牲,戰鬥來臨就得共同應對。現在,請讓活著的人更勇敢,請讓活著的人更豐滿,請讓活著的人更有力。這是一位逝者去世前的留言。

  令人動容的留言,也是離去的親人和戰友不眠的希望。白衣戰士獻出生命,是為了更多生命擺脫病痛走向新生;被疫情折磨離去的親人,更希望活著的人走出痛苦,生活更美好。逝者長眠,我們需要從災難中汲取教訓,我們需要對逝者寄託哀思,我們需要從奮戰中汲取力量,我們需要在風雨後感受陽光。

  把記憶放在心底,讓懷念成為動力。這是對逝者最好的追憶。這個清明,讓我們一起銘記。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