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物資源目錄 匯集700萬份生物資源數據

2019-12-12 08:22:00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記者從生物資源信息平臺建設及其應用研討會上獲悉,中國科學院生物資源目錄正式發佈。該目錄匯集了中國科學院40個研究所、76家生物資源庫館,共超過700萬份生物資源數據,囊括了生物標本、植物資源、生物遺傳資源、實驗動物資源及生物多樣性監測網絡資源,系統介紹了中科院在生物資源應用方面形成的重要成果。

  生物資源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生物科技創新的重要源泉。據介紹,自“十二五”以來,中科院啟動戰略生物資源計劃,集成中科院植物園、標本館、資源庫、生物多樣性監測網、實驗動物平臺等資源,構建了完整的生物資源體系。同時,在資源長期收集保藏的基礎上,開展生物資源的分析、評價和利用,推動生物資源的數字化與信息化建設。目前,該計劃已形成“5+3+1”網絡構架,即5個資源收集保藏平臺、3個資源評價與轉化平臺和1個信息中心。

  本次研討會由中科院科技促進發展局、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等主辦。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國家微生物科學數據中心主任馬俊才説,中科院在生物資源保藏及信息化建設方面進行了長期的工作,形成了完整的數據生態系統。目前,生物資源數據及相關成果全部通過網絡信息門戶向社會開放共享,有效促進了生物資源數據的集成、共享,以及對國家生物産業的支撐。(記者 劉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