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風沙齊登場 中東部多地氣溫創入秋來新低

2019-11-13 08:3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13日電 近日,新一輪冷空氣來襲,降溫、雨雪、大風、沙塵將影響中東部多地。受其影響,北京、哈爾濱、太原、濟南、合肥、南京等城市最高氣溫將創今年入秋以來新低,東北、華北多城的最高氣溫也將跌破冰點。

資料圖:民眾穿厚衣出行。武俊傑 攝

  大風+降溫!冷空氣將席捲中東部多地

  近日,新一輪冷空氣即將影響中東部多地。中央氣象臺預計,12日至14日,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區平均氣溫將下降6~10℃,東北地區大部降溫9~11℃,局地12~15℃,多地氣溫將創下半年以來的新低。

  中央氣象臺11月12日18時繼續發佈大風降溫預報:預計,11月12日20時至15日08時,受強冷空氣影響,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東北、黃淮、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區東部等地氣溫將先後下降6~8℃。

  這其中,內蒙古東部、吉林東部、遼寧中東部、黑龍江東部和北部、華北東部、黃淮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降溫可達10~12℃;長江以北大部地區有4~6級偏北風、陣風7~8級。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值得注意的是,中東部氣溫在未來幾日還將持續下探。據中國天氣網報道,本週冷空氣活動頻繁,最低氣溫低點大多出現在14-15日,最低氣溫0℃線將推進至華北南部到黃淮北部。冷空氣過後,冬季前沿有望擴展到黃河下游。

  此外,此次強冷空氣影響結束之後,15-18日又將有一股較強冷空氣影響中國大部地區,長江以北地區氣溫將下降4~8℃,局地可達10~12℃。

  與此同時,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一週,受頻繁冷空氣影響,全國大部地區空氣質量優良,僅在冷空氣間歇期,華北中南部等地有輕度霾。

資料圖:11月8日,烏魯木齊市主城區迎來首場降雪,市民撐起雨傘出行。王小軍 攝

  多地氣溫創下半年新低 這些城市最高溫將跌破冰點

  受此次強冷空氣影響,中東部多城都將感受到“一秒入冬”。13日至14日,東北、華北、黃淮等地氣溫集中創新低,長江中下游地區也會有創新低的情況出現。

  具體來看,13至14日,北京地區將出現寒潮天氣,最低氣溫將下降10℃左右,13日白天平均風力可達4、5級,陣風8級左右,13日夜間最低氣溫降至-4℃ 。 中國天氣網報道稱,這一溫度為今年下半年來首次跌破冰點。對此,北京市氣象臺已于12日16時30分發佈寒潮藍色預警信號。

  另據中國天氣網報道,13日至14日,東北大部最高氣溫會降至0℃以下,華北降到個位數,黃淮一帶降至10℃出頭。哈爾濱、長春、瀋陽、呼和浩特、北京、天津、太原、濟南、合肥、南京等城市最高氣溫將創今年下半年來新低,哈爾濱、長春、呼和浩特的最高氣溫更是將跌破冰點。

  不過,對於華南地區來説,盼望已久的冷空氣依然還是“缺貨”狀態。在降溫這件事上還是沒有什麼存在感的廣東網友表示:全國都在背著廣東偷偷降溫。

  冷空氣還是“全能選手” 強降雪沙塵一同來襲

  在冷空氣“快遞”逐漸到貨的同時,受其影響,雨雪、沙塵也將在未來幾日影響中東部多地。

  雨雪方面,中央氣象臺預計,11月12日20時至13日20時,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中東部、南疆盆地、青海南部、甘肅中部、寧夏中部、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黑龍江東部、吉林北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10~15毫米)。

  此外,遼東半島、黃淮大部、江淮、江漢、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區大部、華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其中,廣西西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雨(25~46毫米)。

  沙塵方面,根據中央氣象臺預報,12日夜間至14日,內蒙古中西部、寧夏北部、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自西向東將有沙塵天氣。(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