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持續向社會各界解讀完善選舉制度

2021-04-11 16:57:00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産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連日來,多位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分別出席多場解説會和相關活動,向社會各界講解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0日出席活動時表示,新選舉制度其中一個重點是增強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代表性,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政治參與,尤其是基層組織,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特區政府正緊鑼密鼓地籌備本地立法工作。如果得到行政會議同意,條例草案將於14日在立法會首讀。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9日主持了兩場解説會,與香港律師會代表及法律界人士會面。她表示,這次修訂可更好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效維護由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讓“一國兩制”重回正軌,繼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過去兩周共主持20場解説會,向約280名來自鄉議局、宗教界、體育界、文化界、地區組織等界別的代表講解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與會者普遍支持完善選舉制度,以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在與金融界代表舉行的解説會上,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深信完善的選舉制度能保障社會整體利益,特區政府會把握好由亂及治的契機,推動香港良政善治。來自海內外銀行的代表表示,願意協助特區政府多作解説,讓外界了解落實“愛國者治港”對促進香港安定繁榮所起的重要作用。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解説會上重申完善選舉制度對創造穩定營商環境和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性。他強調,選舉制度得以完善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讓特區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等事項,並用好自身獨特優勢,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拓展經濟,確保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近日分別與元朗區、油尖旺區和黃大仙區的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和分區委員會代表會面,他以近年立法會出現的亂象和破壞行為作例子,解釋完善選舉制度可以堵塞制度中的漏洞和缺陷,讓香港社會回歸理性,讓特區政府有效施政。他説,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將繼續全力以赴推動相關工作。
 
  此外,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等均向相關界別進行解説,呼籲社會各界了解並支持有關工作。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