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香港經濟內外循環打通復蘇路

2020-08-15 15:23:00來源:新華社

  題:疫情之下,香港經濟內外循環打通復蘇路

  新華社記者張歡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14日公佈,2020年第二季度經濟同比實質下跌9%,跌幅較一季度收窄0.1個百分點。雖然收縮程度放緩,但是特區政府認為,經濟形勢仍然令人憂心,尤其是新一波疫情來襲,經濟復蘇時間或長于預期。

  特區政府財政司表示,為進一步穩經濟和保民生,香港在提供財政支援的基礎上還應致力於打通兩個“循環”,通過“內循環”控制疫情,恢復社會活動,通過“外循環”實現香港、澳門、內地之間正常商務和旅遊往來,以最快速度恢復商貿生氣。

  跌幅從9.1%收窄至9%,表明香港經濟在第二季度趨向穩定,這種態勢源自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和6月大致受控,以及內地經濟復蘇部分抵消了香港貨物出口面對的外圍不利因素。

  然而,疫情依舊是最大制約,特區政府認為經濟情況仍然令人憂心,“三駕馬車”的動力尚且疲弱。

  數據顯示,香港貨物出口在二季度的跌幅縮小至2.4%,遠低於首季9.7%的水平,但是服務輸出卻在二季度進一步急挫至46.1%的最低紀錄。同時,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在二季度的跌幅擴大至21.4%,大於一季度5.6個百分點;私人消費在二季度同比下跌14.2%,下滑幅度成為歷來之最。

  在不斷下行的經濟環境中,香港4-6月的失業率已經升至6.2%,成為逾15年以來的高位紀錄,其中與消費和旅遊相關的零售、住宿、餐飲行業合計的失業率更高達10.7%。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雖然經濟在第二季度的收縮狀態略為紓緩,但是情況仍然十分嚴峻,而且香港正在面對新一波疫情衝擊,既影響民生,也困擾經濟。

  陳茂波表示,經濟在第三季度也許承受更大壓力,或需要較原來預期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香港需要在控制疫情和維護經濟活力之間找到最適當的平衡。

  香港市民何梓欣原本在一家中小企業擔任助理經理,因為公司被疫情波及,她失去了工作。失業期間何梓欣曾寄出約300封求職信,回復寥寥無幾。幾度失望的她最後受聘于特區政府通過“防疫抗疫基金”增設的職位,成為機電署宣傳主任。

  增設工作崗位是特區政府正在全速落實的抗疫援助措施之一,為了應對疫情挑戰,特區政府在上半年已啟用歷來最大規模的“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舉措。特區政府預測,綜合支援措施的緩衝效應後,2020年經濟增速為-6%至-8%,低於政府4月時的預測數值:-4%至-7%。

  特區政府財政司表示,除通過財政資源提供支援,還將致力於打通內循環和外循環,以最快速度恢復香港的商貿生氣,進一步保民生、穩經濟。

  就內循環而言,重要工作是“控制疫情、個案清零”,恢復社會活動。就外循環而言,則是在香港管控好疫情之後,通過“旅遊氣泡”安排,首先讓持有健康碼的內地和港澳人員恢復正常往來,進行商務和旅遊活動。

  陳茂波談到,當前全球疫情仍然嚴峻,香港與很多地區的商務、旅遊等活動暫時難以恢復,然而內地已經有效控疫且民眾恢復出行,如果香港也能控制疫情,通過內、外循環,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空間,以及內地龐大的消費市場和金融等專業服務需求,香港經濟有望較早復蘇,香港民生有望改善。

  在特區政府積極作為的同時,香港商界也在尋找革新突圍的方向,探索遠程操作、網絡銷售等數字化經營模式。根據匯豐集團的調查結果,87%的受訪香港企業認為疫情時艱也是轉型機遇,59%的企業將在未來5年著力投資創新科技和多元發展,提升抗逆能力。

  正如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所言,香港面對的困難是暫時的,只要疫情得以控制,未來充滿機遇。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