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有益香港同心協力集中抗疫

2020-08-13 08:33:00來源:新華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11日表決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解決立法會推遲選舉而産生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香港各界人士對此表示堅決支持,認為這一決定體現中央對香港事務的重視,將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和權益放在首位,符合香港社情民意。他們呼籲社會各界團結一致防控疫情,努力振興經濟民生。

  確保香港集中精力團結抗疫

  香港疫情仍然嚴峻,推遲立法會選舉並維持本屆立法會繼續運作,是中央政府充分考慮香港市民健康安全作出的決定。各界人士指出,相關決定可讓香港集中精力團結抗疫,有助社會早日恢復繁榮穩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這個決定體現全國人大常委會關心、關注香港,特區政府可集中精力抗疫防疫,儘快處理民生、經濟等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認為,決定對穩定香港局面和應對疫情衝擊,復蘇經濟、民生非常重要。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立法會正常運作,特區政府也得以集中精神控制疫情。

  “香港近日每天都有數十宗新增確診個案,抗疫一刻也不能鬆懈。”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明匯智庫主席曾智明指出,相關決定有利於香港社會全力以赴投入抗疫,儘快控制疫情,讓市民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表示,相關決定順應民意,合乎實際。疫情發生以來,中央一直關心香港情況,確保民生供應並提供大量防疫裝備,近日又派來醫療專家為香港進行全民核酸檢測,建設方艙醫院,為香港儘快擺脫疫情給予最大支持。

  合憲合法符合香港主流民意

  各界人士指出,這一決定也有利於維護特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確保特區政府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符合香港社會主流民意。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相關決定是一次特殊安排,有助社會穩定、避免爭拗,是顧全大局之舉。立法會可繼續運作,運作模式也維持不變,特區政府無須就早前無法完成的條例草案和撥款申請重新提交議案,有助經濟民生議題得到儘快處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指出,決定是依據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實際情況作出的,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和權威性,體現對全體立法會議員的充分信任,符合香港社會各界共同利益。

  “相關決定根據香港實際情況作出,遵循港人意願,實事求是,以市民利益為出發點。”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説,決定旨在保持香港社會穩定發展態勢,降低不必要爭議,最大程度促進社會廣泛共識。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表示,有關決定是在憲制及現實之間取得平衡,也確立了延任的合憲性。中央這次給予香港機會,讓香港社會冷靜,處理民生工作。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認為,中央政府作出相應決定完全符合法律程序,是依法治港的重要步驟,與香港基本法不存在矛盾。

  冀社會止息紛爭聚焦經濟民生發展

  “目前香港疫情依然嚴峻,社會經濟百廢待興。”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説,衷心希望全體立法會議員以市民生命健康、香港長遠福祉為重,放下歧見,切實履行立法會法定職能,全力聚焦經濟民生,協助特區政府復蘇經濟,紓解民困,推動變革,重建香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呼籲,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同心合力,為香港社會及市民大眾整體和長遠福祉著想,共同為對抗疫情、重振經濟、改善民生、穩定社會等各方面,制定有效適時的政策和措施。

  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説,議員要做好市民與政府之間的橋梁,繼續協助特區政府短期做好抗疫工作,中期推動社會改革,解決民生問題,讓香港慢慢復原,重新出發。

  “這一年我依然會繼續努力做好議員工作,履行好職責,幫助民眾解決問題。”特區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香港首要任務是齊心抗疫,並努力復蘇經濟。(執筆記者:丁梓懿;參與記者:林寧、萬後德、劉明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