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計劃5月27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國歌條例草案》

2020-05-13 09:09: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12日表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當日向特區立法會秘書處作出預告,在5月27日的立法會大會上恢復二讀辯論《國歌條例草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説,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決定,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條的規定,凡列于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由香港特區在當地公佈或立法實施。因此,在香港實施國歌法是香港特區政府應有的憲制責任。

  發言人指出,考慮到香港的法律制度及實際情況,特區政府決定以本地立法形式在香港實施國歌法。《國歌條例草案》的立法原則很清晰,就是必須充分反映國歌法這條全國性法律的立法目的和原意,即維護國歌的尊嚴,使市民尊重國歌,同時兼顧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及實際情況。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在12日向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瓊發信,表示特區政府計劃在5月27日的立法會大會會議上恢復10項法案的二讀辯論,並建議現階段優先處理《國歌條例草案》及《2019年商標(修訂)條例草案》。

  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欣悉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于5月8日的特別會議上,處理了過去七個月積壓而未能處理的多項法案及附屬法例項目。特區政府樂見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終能突破困局,並會全力配合立法會在餘下任期的法案審議工作。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