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碼頭全球排名跌至第八 業界呼籲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

2020-01-17 13:48:00來源:新華網
    香港海運港口局最新數據顯示,香港貨櫃量2019年跌6.3%至1836.4萬箱,是2001年後表現最差的一年,排名跌至全球第八,更是全球八大港口中唯一錄得吞吐量下跌的港口。

  業界人士預期,全球經濟增長缺乏動力等不利因素將繼續困擾行業表現。2020年香港貨櫃量可能繼續下跌,但由於2019年基數較低,跌幅可能會緩和。

  受多個不利因素影響,香港單月貨櫃量已連續23個月下跌。數據顯示,2019年12月貨櫃量再跌5.7%至157.9萬箱,其中葵青貨櫃碼頭貨櫃量跌9%至119.4萬箱。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表示,政治環境不穩和全球經濟增長缺乏動力,並沒有根本性改變,這些都不利於貿易和航運業發展。

  香港貨櫃碼頭商會主席鐘惠賢表示,去年貨櫃量跌幅擴大至6.3%,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和周邊港口激烈競爭影響。

  2019年初,多個碼頭營運商成立了香港海港聯盟,提升碼頭操作效率,併為客戶降低內道運輸成本,吸引了更多航線靠泊香港。“如果沒有這個聯盟,可能不止這個跌幅。”鐘惠賢期望今年香港貨運表現會轉趨平穩。

  香港海運港口局海運及港口發展委員會增補委員劉洋建議,要充分用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機遇,與區內港口特別是深圳港協同發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