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探索互聯互通新機制 國際投資者對香港保持信心

2020-01-15 12:59: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13日和14日出席第13屆亞洲金融論壇時表示,目前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嘗試互聯互通的新機制,希望可以儘快推出交易所買賣基金通(ETF通),探索跨境保險産品和理財通。

  劉怡翔説,香港對ETF通已經討論了一段時間,現在特區政府正努力就ETF通的相關範圍及聯通方法進行商討,除了傳統的封閉系統式的做法外,也可以用其他方法做ETF的配對和掛牌等工作。目前正在探討ETF通的不同方法,暫時無時間表,但希望可以儘快推出。

  “ETF在香港方興未艾,未來ETF通會對原來的互聯互通做一個很好的補充。”劉怡翔説。

  據香港交易所統計數據顯示,經過20年的發展,香港ETF市場已相當成熟,市值超過3000億港元;而ETF在香港市場也扮演著重要角色,目前香港市場擁有超過140隻ETF,涵蓋不同資産類別及行業;每日成交額達50億港元,佔港股的每日成交額約8%,成交十分活躍。

  針對新股通,劉怡翔説,目前滬港通、深港通的交易股份主要是恒生指數內的企業,如果推出新股通,會鼓勵更多資金實現互聯互通,但需要較長時間去實現。

  “我們和很多平臺進行了互聯互通機制建設,聯通是非常重要的政策,開放更多賬戶的自由權,同時確保風險可控、可駕馭。”劉怡翔説,下一步可以嘗試新機制,粵港澳大灣區需要新機制來促進資金交流,比如説跨境保險産品的開發,理財通或成為未來先期嘗試的項目。

  劉怡翔表示,為了吸引中概股在港上市,香港也會吸引其他領域的企業,特別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特區政府會在未來幾個月向“一帶一路”和其他主要經濟體做更多推廣,鼓勵他們來香港,利用香港作為融資以及風險管理的平臺。

  劉怡翔表示,過去大半年,香港的社會事件沒有影響金融市場,也沒有影響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在金融市場方面的信心。香港銀行總存款額度只有很細微的浮動,沒有太大轉變,沒有特別的香港資金外流。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