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校園運作恢復九成

2020-01-14 10:30:00來源:新華網
    去年底曾被暴徒佔領的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已完成大部分修復工作並於13日展開下學期。有學生對於校園被破壞感到難過,校園氣氛也大不如前。

  當天上午10時,記者在理大職員帶領下進入校園了解情況。校方在兩個主要的校門安裝了閘機,教職員和學生需要證件才能進入校園,訪客需要在櫃臺進行登記。連接港鐵站、毗鄰紅磡海底隧道等其他入口則仍然封閉。

  理大發言人表示,校方首先要確保校園環境安全才能重新開放,現在校園開放範圍達九成,絕大部分員工可以回學校辦公,但部分損毀嚴重的地方仍在修復。

  記者在現場看見,校園四週已大致被清理乾淨。位於校園中央位置的M座大樓,以及展示學校科研項目成果的創新館仍然被圍板封住,有待維修。

  “我是停課之後第一次回來學校,覺得很難過、很心疼,進來的時候都想哭。”來自內地的趙同學表示,她以前每天都從連接港鐵站的入口進校園上課,但現在只能使用另一個入口。

  趙同學在理大修讀碩士課程,她説,雖然入讀理大的時間不長,但還是挺有感情的,因此希望趕第一批回學校看看,校方安裝了閘門讓她感覺安心。

  理大將於2月3日正式上課,13日回學校的學生主要是參加考試。

  校園設施也逐漸恢復運作。食堂已全面消毒,廚具也全部更換,並在當天早上7時半開始恢復提供餐飲服務。樓高5層的圖書館在被佔領期間啟動了灑水系統,發生嚴重水浸,幸而館內圖書沒被損毀,目前4樓和5樓開放供師生使用,而升降機、天花板、地毯等仍需時間修復。

  去年11月,原本採取開放政策、讓公眾自由進場的大學校園成為暴徒攻擊的目標。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先後被暴徒佔領,前者被佔領長達約兩周,多所高校被迫宣佈停課或提前結束學期。各所大學於今年初陸續復課,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多所大學均在校門增設了保安檢查。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