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經界人士:2020香港須抓住機遇實現經濟多元發展

2020-01-09 12:39:00來源:中新網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辭時表示,香港經濟2019年上半年同比僅輕微增長0.5%。2019年下半年,本地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對經濟活動,尤其是旅遊、餐飲及零售等行業,造成沉重打擊。香港經濟在2019年第三季明顯惡化並步入衰退,同比收縮2.9%,第四季繼續呈現負增長。2019年全年經濟預料會收縮1.3%,這將會是10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陳茂波説,過去半年,儘管香港經歷內外交織的困難,但得益於“一國兩制”有效實施,香港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至今仍能大致保持。這些優勢是幾代香港人努力的成果,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在鞏固及提升支柱産業優勢之餘,香港同時要努力推動經濟持續多元發展,竭力突破制約。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致辭時表示,2019年香港經歷嚴峻考驗,“一國兩制”、聯絡匯率、普通法等制度優勢,加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等發展機遇,為深化香港長遠競爭力、拓展區域市場合作注入新動力。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認為,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挑戰大於機遇,香港作為小規模開放經濟體,難免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影響。2019年香港受內外不同因素影響,經濟陷入衰退,但金融市場維持正常運作,未見受大規模影響。香港是國際和內地企業的重要集資平臺、亞太區主要資産管理中心及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若修例風波能儘快平息,香港憑著固有優勢,2020年經濟應能保持平穩,甚至或有輕微反彈。

  “展望未來,隨著內地金融市場逐步開放,加上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香港憑藉與國際金融制度接軌的優勢,將能更充分發揮國際融資中心的功能,為金融業發展帶來龐大發展機遇。”鄂志寰説。

  “2020中總論壇”以“應對挑戰 抓緊機遇”為主題,探討新一年在內憂外患挑戰下的香港經濟最新形勢與發展前景。多國駐港領事、友好商會、工商團體領導、工商金融專業人士、傳媒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了論壇。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