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誠望香港借新年新任命翻開新一頁

2020-01-08 11:21:00來源:中新網

  香港中聯辦新任主任駱惠寧星期一早上與媒體見面併發表講話。連日來對他的任命在香港受到巨大關注,也讓人們對香港局勢的好轉燃起新的希望。

  借這個新年、新任命的特殊時候,我們作為內地一家長期關心香港局勢的媒體,也想與香港公眾做一些坦誠的交流。

  首先,我們想説,對香港去年6月以來長時間動蕩,我們和我們聯絡的內地社會非常心痛。我們既為包括香港在內的整個中國社會遭遇了這起風波而深感遺憾,也非常為香港這座城市蒙受了如此巨大的損失而難過。

 

  實事求是説,香港動蕩對內地社會的直接衝擊很小,我們幾乎感受不到直接的損失。但我們還是不願意看到香港這樣,因為它是中國的城市,香港出不好的事情內地人會忍不住感覺與自己有關。我們會心疼,會有想讓親人好卻被誤解、拒絕的尷尬和難受。

  回顧過去半年的風風雨雨,我們認為有必要做出以下的厘清:

  第一,內地社會與香港社會血濃于水,我們盼香港好,這一基本價值取向變不了。中央同樣想讓香港好,這個國家不可能有第二個治港宗旨。對這一點,香港社會需堅信不疑。一些否定內地社會對港善意的説法違反基本邏輯,需要用理性加以識別,並且遠離之。

  第二,內地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支持也是真誠的,中央的態度是一貫的。國家對處理修例風波如此耐心,也是這一基本態度的驗證。這個國家的絕大多數人都不希望香港“內地化”,一個保持自己特色的香港更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也會更受內地公眾的喜歡。我們不缺一個新的內地“一線城市”,香港方方面面的獨特角色更有價值。

  第三,“一國兩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屬性由憲法和基本法清楚載明,它同樣會對應我們的常識和這個世界的常理。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它既不是美英的“政治飛地”,也不是獨立實體。香港與內地社會協調好關係,在中央的管治之下發揮好高度自治的各種功能,這是香港的唯一之路。香港社會希望多爭取一些自己的權利,是可以理解的,但這種爭取不能試圖通過極端對抗的方式來實現,這些是香港社會不可能突破的邏輯。

  第四,體現“一國”的憲制性規定不能被視為對香港的束縛,它是香港真實地位的反映,讓這一切明確無誤最契合在當今世界上香港社會的利益。美國強化了對華戰略博弈,它很願意把香港變成中國戰略大廈上一塊鬆動的磚,進而成為它的一個立腳點。讓香港以去年下半年的那種方式變成中美之間的一個博弈點,使那種情形長期化,那將是香港最恐怖的噩夢。

  一些人或許覺得美國插手有利於香港同國家“博弈”,那是天大的誤讀。香港如果是獨立國家,那種邏輯尚有發揮的空間。但對香港來説,這種前提完全不存在,也不可能製造出來。

  第五,有少數激進人士用破壞香港經濟的自殘作為鬥爭手段,這是在砸整個香港社會的飯碗。去年香港經濟嚴重滑坡,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香港的法治動搖了,做生意的軟硬條件都顛覆了,未來香港人的生計找誰要去?大談“美國優先”的華盛頓會給嗎?脫歐把自己搞得很狼狽的英國會給嗎?

  香港只有和內地社會才是真正的、最緊密的利益共同體。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有別的國家的政府比北京的中央政府更關心香港社會的福祉。把上述問題都厘清了,回到基本法上來,用真誠和真情溝通交流,香港的事情就一定能夠重回正軌,翻開新的一頁。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