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虧損4年 香港海洋公園擬向港府申請撥款百億港元

2020-01-09 12:34:00來源:中新網
    據香港《星島日報》網站報道,香港海洋公園連續虧損4年,加上修例風波令旅客大減,海洋公園經營狀況雪上加霜。海洋公園已向特區政府提交“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建議書,將申請撥款100億元(港幣,下同)作“種子基金”,進行公園大翻新及營運之用。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香港海洋公園。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海洋公園本次擴建計劃的設計藍本,不是以增加機動遊戲主題區為目標,而是要利用保育及大自然元素,發展全新項目。其中在南朗山增設的叢林探險設施,會有行山棧道、攀石活動,有業界更建議增設飛索等項目。為引入更多新元素,公園亦會進行翻新,並繼續強化餐飲服務,增加園內消費。

  據報道,海洋公園管理層早前已約見各政黨簡介計劃,1月20日將到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交代詳情,稍後再向財委會申請撥款。

  香港旅遊業議會名譽顧問胡兆英錶示,海洋公園面對嚴竣挑戰,早年內地團減少已令海洋公園逐步轉型,吸引自由行及東南亞旅客,但適逢2019年修例風波,訪港旅客大減,令入園人數及收入下跌,若特區政府注資100億元,將有望增加公園競爭力,同時增加營運資金。

  他又指,善用南朗山及大樹灣一帶的景色,將會帶來新鮮感,而海洋公園本身賣點就是保育,新增保育中心可吸引更多遊學團。

  香港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亦指,海洋公園本次擴建的新定位以保育及自然元素為主,確實較為創新,“不可能再單靠看動物和玩遊戲,區內的主題公園又大又新,海洋公園要有獨特之處吸引遊客,而南朗山特有的美景是其他地方無法複製的。”

  香港迪士尼樂園2017年啟動109億元的6年擴建計劃,獲特區政府注資54.5億元。姚思榮説,海洋公園長遠亦需要擴建。他認為可以分階段投入資金,3至5年陸續落成。

  會否“遠水救不了近火”?姚思榮説:“本身主題公園都要擴建,才能保持競爭力,如今開始擴建,都要數年後落成,但完全不做,就只會被搶客。”

  胡兆英亦指,海洋公園短期內的新項目只有水上樂園,更要爭取2020年暑假前開幕,相信有望刺激入場,連同海洋公園的酒店,可吸引年輕人及家庭客源。

  香港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則指,海洋公園虧損多年,注入100億元,除了用作擴建,亦期望可降低加價壓力,增加入場人數。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