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嚴厲譴責令人髮指的暴力行為

2019-11-19 08:26: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8日表示,上週末香港多處再次發生激烈衝突,暴力不斷升級,嚴重危害在場人士安全,這些暴力行為令人髮指,必須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張建宗在當天舉行的跨部門聯合記者會上表示,自17日下午起,暴徒在香港理工大學附近持續以致命武器,包括汽油彈、弓箭、鋼珠以及磚頭,攻擊警方防線,有警員小腿中箭,以及被鋼珠擊中。這些極度暴力行為對在場所有人,包括正在採訪的新聞界朋友,構成嚴重生命威脅。暴徒還焚燬連接理工大學與港鐵站的行人天橋和暢運道往尖東的部分行人天橋,危害在場人士安全。

  張建宗説,這幾天的道路仍有不確定情況,尤其是港鐵東鐵線及紅磡海底隧道的情況最嚴重,未能如常運作,紅磡海底隧道短期內也無法開通。這不但影響市民上班、上學、出行和商業活動,更令緊急醫療服務及社會服務受到延誤或阻礙。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批評近期的示威活動已變得極度危險,有人到救護車前搶走被捕的暴徒、也有人開車衝向警員。他形容開車撞人的行為如同恐怖分子所為。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認為,一些學校由求學的地方變成暴力戰場,“部分大學遭受蒙面示威者破壞,甚至佔據、縱火、或利用作為製造及使用武器的地方,引致滿目瘡痍,也導致有人受傷。多間大學亦因此被迫提早結束本學期的正常課程”。

  就目前在理工大學發生的事件,楊潤雄呼籲停止暴力,讓事件和平結束。

  談到受影響的交通問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運輸署和相關公共交通營辦商會盡最大努力幫助市民出行。

  陳帆表示,如果道路受到阻塞,路政署和相關政府部門會儘快協助清理。如果公共交通服務受延誤,運輸署和相關政府部門,以至公共交通營辦商也會盡可能安排配套,減少對市民出行的不便。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