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大陸求學記:就讀一年對大陸的認知就發生改變

2019-11-19 08:0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媒體形容大陸學生有‘狼性’,意思就是為了爭取想要的東西特別拼命。”這是台灣學生王若琪2018年考入鄭州大學歷史學院考古專業時最顧慮的事。

  在大陸就讀一年後,王若琪的負面認知發生了改變。

  2018年秋,王若琪從台灣趕到鄭州大學參加面試。這是她第一次來大陸,“發現大家都很有禮貌,很積極向上。”

  “看到大家在走廊背書非常驚訝。”王若琪不僅被鄭州大學濃厚的學習氛圍所吸引,還開始參加比賽、表演等課外活動。

  談及考古專業,王若琪稱,源於興趣也源於父母影響,“爸爸常觀看大陸考古曆史相關的紀錄片,媽媽喜歡逛博物館,我也對文物類東西感興趣。”

  在求學過程中,王若琪前往“世界文化遺産”安陽殷墟、鞏義雙槐樹遺址、鄭州博物館等地探訪。她説:“在台灣讀考古專業只能靠書本了解,在大陸有很多機會接觸真正的文物,即使不能摸到,但我能看到。”

  王若琪還寫了一篇關於河南安陽西高穴曹操墓的論文,將同一時期墓葬等級和形制相似的兩座墓葬與曹操墓進行分析比較,擴大自己的認知。

  一年多來,王若琪慢慢適應了大陸的飲食、生活習慣,也逐步感受著大陸的發展和進步。

  讓王若琪感受最深的是大陸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移動支付非常方便,比如支付寶掃碼。這導致我回到台灣後,經常忘記帶錢包出門。”

  本月初,大陸出臺《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26條措施”)。得知這些措施中提及擴大招收台灣學生等內容,王若琪讚口不絕。

  “我原本打算申請西北大學,但當時西北大學沒開放招收台灣學生。”王若琪説,“大陸一些大學的科系特別好,如果不向台灣學生開放,我們會失去很多學習機會。”

  王若琪還很關注“26條措施”中提及大陸高度重視維護海外台灣同胞正當權益的內容,“有次我媽媽在英國被偷了錢包,全靠自己解決,特別麻煩。我相信有了‘一鍵求助’等途徑,我們以後出國能獲得更多幫助。”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