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界齊聚仰韶 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啟動

2021-04-19 15:44:00來源:人民網

   4月18日,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仰韶村遺址與中國考古百年座談會在河南省三門峽市舉行。該活動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考古學會、中國文物報社主辦。來自全國數十家考古科研單位的百餘位專家學者齊聚於此,共話考古百年。

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劉微攝

   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在仰韶村正式啟動。據介紹,該活動包括百年百大考古發現、百大考古遺址遴選推介,及其衍生的百件(組)國寶,百年考古成就大展等活動以及文章、實物、影像、書畫等徵集展示活動,系列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線上線下結合,可參與度極高。

   “希望這項系列活動能夠得到各地文物機構和廣大同行的支持。”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在視頻致辭中説道:“通過仰韶發掘百年、中國考古學誕生百年,進一步激發考古人的壯志豪情,促進中國考古學的發展,擴大其國際影響,宣傳和普及中國考古成果,全面追溯中華文明的起源和發展歷程,展示中華民族燦爛成就以及對世界文明作出的貢獻。”

仰韶村遺址與中國考古百年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劉微攝

   在仰韶村遺址與中國考古百年座談會上,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上海博物館、中國文物報社等文博單位和科研機構的五十余位專家學者,圍繞仰韶村遺址考古發掘、仰韶村遺址、仰韶文化與中國考古百年等主題,各抒己見。

   據悉,4月18日是國際古跡遺址日。仰韶村遺址有著“中國考古聖地”之譽,是黃河流域仰韶文化核心分佈區的重要遺址,它的發現,拉開了我國田野考古的大幕。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在仰韶村拉開序幕,具有特殊意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