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在仰韶遺址啟動

2021-04-19 08:5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後,專家學者代表參觀考察仰韶遺址一處正在考古發掘研究的探方。 孫自法 攝

  4月18日是“國際古跡遺址日”,中國全國數十家考古科研單位的百餘位專家學者代表,當天相聚于有中國“考古聖地”之譽、位於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的仰韶文化遺址,共同見證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以“鎏金飛砂”方式啟動。

  以距今約7000至5000年的仰韶文化遺址于1921年發現、發掘研究和命名為發端,中國考古學2021年迎來誕生百年。為回顧中國考古百年曆程,致敬中國考古先賢前輩,鼓舞廣大考古工作者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中國考古學會、中國文物報社共同發起並主辦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

  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包括百年百大考古發現、百大考古遺址遴選推介及其衍生的百件(組)國寶、百年考古成就大展等活動,以及中國考古百年相關文章、實物、影像、書畫等徵集展示活動,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線上線下結合,可參與度高。

  啟動儀式上,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中國文物報社社長柳士發、河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曾德亞分別致辭。中國考古學會、中國文物報社、河南省文物局則三方簽約,承諾發揮各方優勢,共同開展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

  曾德亞説,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仰韶文化發祥地、中國考古學發源地舉辦,這對進一步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加快文化強國建設步伐、增強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義。他認為,致敬仰韶、致敬中國考古百年,就是致敬光輝燦爛的中華文化,也是致敬偉大的中華民族。

  柳士發表示,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是全行業的共同使命,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應當是全行業的共同行動。他希望全國各地文物部門、考古學會、考古院所,積極支持和參與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

  王巍指出,紀念“中國考古百年”系列活動也是中國考古學全面發展的新起點。希望通過仰韶發掘百年、中國考古學誕生百年的系列紀念活動,進一步激發考古人的壯志豪情,促進中國考古學發展,擴大國際影響,全面追溯中華文明的起源發展歷程,展示中華民族燦爛成就以及對世界文明的貢獻。

  專家學者代表當天還實地參觀考察仰韶遺址,並參加仰韶村遺址與中國考古百年座談會。

  仰韶文化是中國新石器時代一種以彩陶為代表的史前文化,100年來,仰韶文化在全國有統計的遺址迄今已發現5200多處,主要位於黃河中下游一帶、以秦晉豫三省為核心的中原地區,分佈範圍覆蓋9省區。(完)(記者 孫自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