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主題音樂節目《星光》傳遞愛與希望

2021-04-17 11:00:00來源:新華網

  “靈魂之樹在風中搖晃,天使展開堅實的翅膀,牽引我們走出那黑夜,天使給我們點點星光……”嫦娥五號搭載升空的這首抗疫主題音樂節目《星光》登月證書頒授儀式暨節目創作研討會16日在中國外文局舉辦。專家學者、外國駐華官員等與會人士認為,《星光》體現了人類共同的價值追求,傳遞了愛與希望,産生了跨越國界、跨越種族的情感共鳴。

  據悉,抗疫主題音樂節目《星光》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監製,中國外文局中國報道社、騰訊公司、劃時代文化聯合製作。來自中國、韓國、巴基斯坦、委內瑞拉等國的十位小朋友用他們的本國語言共同演唱,讚美各國在防控疫情中作出努力和犧牲的抗疫英雄。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號搭載存儲《星光》歌曲的芯片順利升空,開啟登月之旅。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表示,《星光》展現了人類面對疫情時團結協作、共克時艱的精神,傳遞了尊重生命、禮讚英雄、團結合作的理念,表達了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並肩、戰勝疫情的信心。《星光》播出後在全球受到好評,海外點擊量超過5000萬,産生了跨越國界、跨越種族的情感共鳴。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徐粵春認為,《星光》運用詩一般的語言把人類在抗疫中的共同情感描繪出來。旋律真誠樸實、直抵人心,容易被不同的人群接受,具有世界性音樂的特點。

  “《星光》也許並不耀眼,卻打動人心。通過潤物細無聲的特點和生動的紀實影像,有效傳遞了中國精神和中華文化理念。”北京交通大學語言與傳播學院黨委書記王虹英説。

  會上,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向節目製作方頒發了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號搭載證書。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