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舒勇以“每日一畫”致敬抗疫英雄

2021-01-28 10:12:00來源:人民網

《人民戰爭》《力量藍山》《態度2020》……自2020年1月26日起,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舒勇堅持結合疫情動態創作“每日一畫”,至今已有300余天。他用畫筆記錄著極不平凡的2020年,用作品詮釋著中國人民的抗疫精神。

每日一畫 助力抗疫

2020年初,鐘南山義無反顧趕赴武漢抗疫一線的照片深深地感動了舒勇。他拿起畫筆,創作了一幅名為《有一座山叫鐘南山》的中國水墨畫,向鐘南山和千千萬萬的“逆行者”致敬。舒勇説:“正是這樣一位位‘逆行者’,為我們築起了抗擊疫情的銅墻鐵壁。”

《有一座山叫鐘南山》。舒勇 繪

談起“每日一畫”系列作品的創作初衷,舒勇説:“作為藝術家,我想通過自己擅長的藝術方式記錄和呈現中國的抗疫精神。在疫情期間,我創作的第一幅畫是《萬眾一心》,抗疫的整個過程都體現著萬眾一心的精神。我想通過堅持創作記錄這場偉大戰‘疫’中的一點一滴,記錄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同胞情誼。”

在畫作《人民戰爭》中,舒勇描繪了剛毅挺直、層層矗立的山峰,用三角形的構圖營造了堅不可摧的態勢,底部的三座山又隱約形成一個“眾”字,體現出了積極向上的力量感,描繪出了中國人民面對困難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可貴精神。

《人民戰爭》。舒勇 繪

《同呼吸,共命運》則是以不同時代的藝術家的作品為根基,以藝術的方式探究人與自然、宇宙之間的關係,傳遞了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膚色,但我們有相同的肺、相同的呼吸的理念,以此呈現全世界共同抗疫的狀態。

此外,《功夫》《態度2020》《力量藍山》等主題鮮明的系列作品,也創造性地體現出了中國人民在抗擊疫情時堅定不移的信念。

堅持創作 傳遞信念

在眾多作品中,舒勇最為滿意的是一幅名為《蝶變》的畫作。這幅畫描繪了一位抗疫工作人員長出了一對美麗的翅膀。舒勇介紹道,這是整個系列中非常重要的一幅作品,主要是想體現醫護人員通過努力為人們帶來溫暖與希望的過程。

《蝶變》。舒勇 繪

2020年年中,舒勇將眾多作品匯集起來,策劃了一場《講好中國故事——從絲路金橋到舒勇每日一畫致敬戰疫英雄》主題作品巡展。2020年6月18日,這部“抗疫主題美術日曆”在湖南省博物館拉開帷幕,隨後陸續走進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北京等城市,為更多人送去抗疫必勝的精神力量。

畫展現場。主辦方供圖

對於藝術家來説,堅持每天創作是一種挑戰。舒勇表示,他在創作過程中用畫筆觸摸到了現實,同時也深刻感受到了作為中國人的驕傲。他會堅持畫下去,因為這種堅持更能體現中國的抗疫精神。

談及未來的創作方向,舒勇説,2021年是農曆辛醜年,對應的是牛年,未來他將在“每日一畫”的創作中融入牛的形象,希望將牛轉化成“牛”轉乾坤的美好祝願,用牛來表達抗疫必勝的信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