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做“牛”事,讓這個寒假過得更“牛”氣

2021-01-28 10:09:00來源:新華網

  買彩紙、彩帶、小流蘇,網上訂購《中國年》,搜索“年夜飯的學問”……剛剛放假,密雲區第四小學四年級學生張一品就忙碌起來,精心地為《品味文化,“牛”年“牛”氣》綜合實踐活動做著準備。看得出,張一品對這個寒假充滿了期待。

  1月16日起,密雲區從小學、幼兒園開始,學生陸續放假居家。特殊時期,如何引導學生過一個安全、健康、有意義的寒假,成了密雲教委的頭等大事。區教委及相關業務科室,結合“同心抗疫健成長 喜迎新春樂實踐”主題,設置生命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傳統文化教育、生態文明教育、勞動教育、養成教育等活動指導板塊,指導家長、學生從實際出發,科學合理安排學生假期生活。各個學校結合實際,力求讓孩子們的假期過得健康快樂而又豐富多彩。

  牛年“牛”氣,品味文化

  密雲區第四小學是北京市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特色學校。學期末,學校開發了《品味文化,“牛”年“牛”氣》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全校學生在2021年寒假期間實施。活動課程設置了牛年説牛、新年“家”裝、最“牛”年夜飯、新年“福”説等內容。讓孩子了解“年、錢、福”等字的起源和演變,了解與“年”相關的神話、傳説,自製春聯、門神、窗花、燈籠、拉花、串珠等營造新年氛圍,裝扮自己的家,參與年夜飯的準備與製作過程,探究年夜飯的“奧秘”,原創新年祝福短信、製作新年賀卡、學寫“百福”等活動,走進中國“福”文化。

  

  裁紙、研磨、精選春聯……每到寒假,特別是臨近春節,都是密雲區東邵渠鎮中心小學的孩子們最忙碌的時刻。作為北京市書法特色學校,編春聯、寫春聯、貼春聯是學校多年堅持的傳統特色項目。今年寒假,孩子依然用春聯傳播傳統文化,抒發美好願望。孩子們蒐集資料,圍繞春聯的起源、傳説、分類等內容深入了解,製作成一份份精美的手抄報。讀春聯、選春聯、寫春聯、送春聯,親手把自己寫的春聯貼在家門上,然後拍成創意照片,利用微信統一上交,開學後集中評選、頒獎展示。

  

  線上觀鳥,做知鳥“牛人”

  “下大雪的那天晚上,鎮政府救助了兩隻大天鵝。”“一大群小太平鳥每天都在公路邊的金銀木上找漿果吃。”“兩隻白頭鵯在學校樓下的灌叢裏孵出了一窩小寶寶”……一説到觀鳥和鳥類,密雲區大城子學校的孩子們滔滔不絕,如數家珍。

  剛剛放假,大城子學校線上的學習鳥類知識《鳥類圖鑒》、鳥類知識競賽、觀鳥攝影、書畫、詩歌創作大賽、觀鳥“牛”人秀等實踐活動已經陸續開啟。作為“北京市金鵬科技團”的密雲區大城子學校,利用當地豐富的野生鳥類資源,依託校本課程、觀鳥社團、觀鳥競賽、區域野生鳥類實地調查等實踐平臺,開展“科普觀鳥 與愛同行”的科普活動已經成為了學校的特色。

  “利用假期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觀鳥活動,讓學生深刻感悟生物的多樣性,認識到密雲地區生態環境的優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重要。”密雲區大城子學校觀鳥社團輔導員吳井平説,假期活動就是要讓學校的每一名學生都成為知鳥、愛鳥、護鳥的小達人。

   紙短情長,心靈溝通

  “孩子們,假期別忘了自己的舞蹈特長,開學還要‘以舞會友’呢。大家還要抽出時間做一些家務,一方面可以減輕父母的負擔,另一方面還能鍛鍊自己的生活能力,何樂而不為呢?”寒假裏,密雲區北莊鎮中心小學校長王春艷親筆為全校學生寫了一封信。作為以“舞”立校的小學,這個學校的每一名學生都有很“牛”的本事,就是人人會跳舞,這也是日復一日苦練的結果。

  密雲區第三中學為豐富學生假期生活,加強家校溝通交流,全校開展寒假“五個一”特色活動。學生和老師互寫一封親筆信就是其中的重要一項。每位學生經過一學期的成長,為老師們寫一封親筆信,説説自己所感所想。老師們也用書信的方式和他們真誠交流。見字如面,書信成為許多老師和學生心靈溝通的橋梁,幫助老師及時了解學生的心理狀態,樹立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同時,密雲第三中學通過每週讀一篇心理健康報、認真聽一節愛國主義微團課、假期期間讀好一本書等活動,豐富了學生的假期生活,保證學生的身心“牛”氣起來。

   快樂奉獻 綻放青春

  “成為一名垃圾分類志願服務者”,一直是北京交大附中密雲分校學生陳芊月的心願。假期剛到,陳芊月就戴上手套,拿著夾子,做好防護,在小區垃圾桶前職守。身穿學校定制的志願者專屬服裝——一件印有志願標誌和校徽的紅色馬甲,她感覺肩上負有了神聖的使命。汗珠從頭頂冒出來,雖然感到有些疲累,但是親自實踐垃圾分類,不僅拓展了更多垃圾分類知識和技巧,還體驗到了垃圾分類管理員平時工作的辛勤不易,感受到志願勞動的自豪。

  密雲區第二中學的“內高班”是密雲區唯一在校過春節的群體,“讓學生過平安、有序、充實的假期”是學校的重要任務。特殊時期,學校把精彩的活動主要放在校內,除了籃球投籃接力、呼拉圈團隊接力、袋鼠跳、五人六足、托球接力賽等趣味文體活動以外,貼春聯、佈置宿舍,製作以牛為主題的剪紙、中國結、窗花等節日元素,讓每個宿舍溫馨靚麗,有了濃濃的“家”的氛圍。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