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看展、“雲”端遊覽 線上文旅前景幾何

2020-03-26 07:52:00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網上看展 “雲”端遊覽 在線觀演

  線上文旅前景幾何

  連日來,隨著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多地文化場館正逐漸恢復開放。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足不出戶參觀展覽,宅在家中“雲遊”四方,線上平臺欣賞演出……文化生活移到線上、飛進“雲”端。

  疫情之下,在國家文物局指導下,中國國家博物館、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以及湖南、浙江、遼寧等省博物館聯合短視頻平臺抖音,推出“在家雲遊博物館”直播活動。各博物館通過直播、360度全景逛展等形式,為觀眾奉上一場場文化盛宴。

  特殊時期,許多文博機構通過在線化、數字化等方式創新呈現方式。臨時閉館期間,越來越多的博物館借助線上模式,以及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三維技術、全息技術等展示技術和互動手段,擺脫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以“雲展覽”形式同步開展,為公眾提供更多的展品、更豐富的場景。

  遼寧省博物館推出“又見大唐”網上VR展,利用現代化數字技術,再現唐代盛世畫卷。《虢國夫人遊春圖》《簪花仕女圖》《萬歲通天帖》等國寶級珍品,“展”上有名。相比以往的難得一見,如今,觀眾只需滑動屏幕,就可以一睹珍品芳容。

  虛擬把玩各類3D精品文物、進行AR/VR互動體驗……依託河北數字博物館公共服務平臺,這些項目都能實現。長信宮燈、彩繪散樂浮雕等鎮館之寶,滿城漢墓出土文物、河北古代四大名窯瓷器等多展廳陳列文物,只需訪問河北數字博物館官方網站,便可盡收眼底。

  “雲旅遊”,也成為疫情期間旅遊業的一次全新嘗試。據統計,國內至少有20個城市、1000多家景區開通了線上遊覽服務,為宅在家中的人們提供了不同的“出遊”體驗。

  山西雲岡石窟推出實景漫遊平臺,線上參觀者可以360度欣賞石窟,在專業細緻的講解中加深對歷史文化的感悟。頤和園推出“頤和園説”H5互動小遊戲,通過測評、答題等環節,可以學習古建築和遺産保護知識。

  敦煌研究院與騰訊等合力打造微信小程序——“雲遊敦煌”,將敦煌壁畫、彩塑、石窟形制等藝術風采展現眼前。醇厚的色彩、流動的線條、生動的意趣,加之精到的文字賞析,讓人足不出戶便可暢遊敦煌文化藝術的海洋。

  定制專屬個性呈現內容,是“雲遊敦煌”的一大特色。即使對敦煌文化了解不多,用戶也可以從藝術類型、朝代、顏色等角度探索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在深厚的文化內涵和充盈的美學價值中,完成一次專享而獨特的“雲”端之旅。

  “我們一直在探索以數字化技術手段展現敦煌文化。”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説,“希望‘雲遊敦煌’小程序能夠讓全世界的朋友更加親近敦煌,享受藝術之美,獲得靈感進行新的創作。”

  疫情發生以來,各類演出機構和團體也紛紛立足自身特色,利用網絡傳播平臺,為民眾的居家生活增添文藝色彩。

  上海歌劇院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上陸續上線“陪你藝起宅”線上藝術賞析系列。該系列分為“我最愛的嘆調”“我最愛的樂器”“我最愛的一支舞”三個板塊,幫助久居家中的人們放鬆心情。

  “《梁祝》就是用小提琴交響民族化的形式,塑造了一個唯美的東方愛情故事。”拉了一段《梁祝》後,演奏者又無縫銜接到《玫瑰玫瑰我愛你》,“這首曲子曾經久居美國流行音樂榜首,西方人一開始不知道這是一首中國曲子,它是《梁祝》作者陳鋼的父親陳歌辛譜曲的,可以用爵士的風格來演奏。”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首席張樂以邊講邊演的形式,參與“陪你藝起宅”中的“我最愛的樂器”板塊表演。

  一場戰疫,讓表演者從“舞臺”的變換中,重新思考創作與觀眾的關係;也讓演出機構和團體意識到,線上線下真正融合,才能建構好産品供給與文化消費之間的良性循環和傳導機制。在上海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聶偉看來:“文化不只是在劇院中的觀看欣賞中傳承,還應該是場景重建,在文化消費、文化分享、文化互動中傳承。”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全社會包括旅遊行業都經歷了一次數字化生活、工作和學習的巨大實驗。旅遊行業有必要將這些應急狀態的舉措變成一種促進長期變革的動力。”南開大學教授、現代旅遊業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石培華認為,此次疫情衝擊是對旅遊行業的嚴峻考驗,但不會改變我國旅遊業良好的發展勢頭和基本面,“同時,疫情也讓我們開始重新審視旅遊業的價值,為旅遊業未來的健康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全面體檢和升級的契機。”

  疫情改變了很多行業原有的發展軌跡,雲展覽也是其中之一。相信未來,雲展覽會有很大成長空間,甚至改變未來博物館存在形態。正如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特聘教授亞歷山大科赫所説,數字博物館已經不再是我們曾認為的作為實體博物館的額外補充,而是已經成為展覽分類裏的獨立一項。(本報記者 付筱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