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龍: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造福兩岸同胞的康莊大道

2021-05-31 14:3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活動現場。 朱曉穎 攝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31日在江蘇泰州表示,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造福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康莊大道。

  當日,長三角兩岸企業家溱湖論壇在江蘇省泰州市舉行。郭金龍在致辭中作出上述表示。

  郭金龍指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兩岸關係仍然嚴峻複雜,但大陸“風景這邊獨好”,兩岸經貿合作依然熱絡。今年一季度,兩岸貿易額達717.9億美元,同比增長40.3%。大陸新設台資企業1195家,同比增長33.4%;實際利用台資3.3億美元,同比增長29.9%;加上第三地轉投資,大陸新設台資企業1214家,同比增長32.4%;實際利用台資9.1億美元,同比增長80.7%。

  郭金龍表示,事實已充分證明,兩岸經貿合作具有強大的內生動力和抗干擾能力,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符合兩岸同胞需求。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造福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康莊大道。兩岸同胞只有加強合作,才有更好發展前景,台灣同胞才能更多獲益受惠。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明顯分化,大陸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長期以來,廣大台商朋友不畏艱辛、奮力打拼,對這種趨勢一定有敏銳的洞察和判斷。”郭金龍表示,開拓大陸龐大的內需市場是台企應對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的務實選擇,也是台企發展壯大的希望所在。

  在他看來,“十四五”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擘畫了宏偉藍圖;大陸正分批有序實施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保駕護航;“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正加快構建,這其中必然蘊藏著巨大發展機遇;繼“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 後,“農林22條措施”近期出臺,助力台胞發展的政策不斷完善。

  “相信不同行業的兩岸企業,既有各自的需求,又有共同的利益,完全可以實現跨界融合。”郭金龍表示,“希望我們用智慧的眼光和開闊的胸襟,結成利益共同體,組建互助聯盟,實現優勢互補,為促進兩岸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開拓新思路,開闢新空間。”(完)(記者 朱曉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