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供電燈號再現黃燈 一週兩度限電惹議

2021-05-18 14:4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電力公司官網18日顯示,供電燈號再現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預估當日備轉容量率為7.4%。有台媒指“供電能力令人憂心”。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媒報道,台灣繼5月13日分區輪流停電後,5月17日晚間再度發生無預警限電事件,60余萬戶居民受影響。

  台電18日發文表示,此次事件主要是因電廠機器故障所致,公司隨後緊急以水力發電填補缺口,但近期水情不佳,且有機組正在大修,“無法發電”;加之近來用電量連續多日打破記錄,“超乎預期”,因此實施分區輪流供電機制。

  據報道,民進黨當局此前數次稱,台灣電力供應充足,電力備轉容量率為10%。面對任期內兩度大規模停電事件,當局以“機器故障,並非缺電”回應。但此次一週內兩度限電,令台灣各界對“不缺電”的承諾産生質疑。

  前中國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在社交平臺表示,只要機器故障,全臺就要大停電,這樣的能源結構會不會太過脆弱,此前承諾的“10%備轉容量率”是真實的嗎?希望當局能向民眾説出實話。

  《聯合報》18日以“今天全臺還會接續停電嗎”為題發快評指,“人為操作失誤”“機器故障”“水力、太陽能支援不及時”等解釋都是口頭應付,如果沒有實質調整,局面不會好轉。從源頭看,主要是發電能力不足問題一直不受當局重視,直到昨晚輪流停電事件發生,當局仍堅持“供電綠燈”,這樣的心態不得不讓人擔心今天是否會再度停電?

  有台灣經濟專家指,當局規劃的再生能源發電目標與預期相差甚遠,而佔比較大的核電卻將徹底停用,缺電恐無法避免。若無法穩定供電,將衝擊民間投資信心及經濟成長與就業,希望當局能務實調整能源政策。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