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代表談“菠蘿事件”:民進黨當局“政治抽水”,罔顧台胞福祉

2021-03-08 08:3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籍代表談“菠蘿事件”:民進黨當局“政治抽水”,罔顧台胞福祉

  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 (記者 安英昭)日前大陸暫停台灣菠蘿(台灣稱“鳳梨”)輸入一事,民進黨當局相關政治操弄引發關注。全國兩會期間,多位台籍全國人大代表表示,大陸相關舉措正當尋常,民進黨當局應加強檢疫,解決菠蘿夾帶蟲害問題,不能一味“甩鍋”,無視台胞福祉。

  據了解,大陸暫停台灣菠蘿輸入,源於多次檢出有害生物,屬正常生物安全防範舉措。台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台聯副會長符之冠表示,論品質,海南、廣東等地菠蘿不輸于台灣,但多年來大陸仍從台灣進口,正體現出對於島內同胞的善意和誠意。“就像老百姓做生意一樣,一個老顧客每次都光顧這家店,結果有一天商品質量不合格而暫時不購買就被商家破口大罵,哪有這樣的道理?”

  “實際上,兩岸農業互補性很強,台灣的育種和管理技術完全可以和大陸的土地資源、消費市場對接。”符之冠説,台當局應該把精力用在解決自身生物防疫問題上,如此才能為菠蘿重返大陸市場創造條件。

  台籍代表蔡培輝直言,有生物安全問題的農産品當然不應該出口,民進黨當局沒有用心做好農産品生物防疫工作,將單純的農産品貿易問題進行政治化炒作,既不合適,更不得民心。

  事實上,炒作“菠蘿事件”並非台當局第一次利用“美味”來夾帶“私貨”。2019年,正在競逐連任的蔡英文團隊借由香港“修例風波”污名化“一國兩制”和大陸對臺政策,渲染所謂“亡國感”,在島內渲染對大陸的負面情緒,被台媒形象比喻為販賣“芒果幹”。

  符之冠認為,台當局炒作“菠蘿事件”和早前販賣“芒果幹”如出一轍,都是為了妖魔化大陸對臺政策,以圖實現“政治抽水”。這樣的所謂“美味”,不僅不甜,還應該警惕。從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表述可知,大陸強調“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的方向是一貫的。

  “台灣一些政客借‘菠蘿事件’對大陸進行抹黑和攻擊,把農産品貿易中的技術問題進行惡意政治解讀,實際上是妄圖通過‘甩鍋’大陸來回避自身責任。”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台聯副會長許沛表示,大陸暫停台灣菠蘿進口是合理的、必要的,是防疫部門切實維護大陸民眾利益和福祉的體現。台當局應該多思考如何改善兩岸關係,加強農業部門的交流溝通,而不是一味進行政治操弄,損害台灣基層民眾的福祉和利益。

  台籍代表張雄指出,台當局所謂“政治打壓”根本不存在,大陸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亦強調,要持續出臺實施惠臺利民政策措施,讓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相信大陸未來將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

  “農産品本身並不複雜,複雜的是人心。”台籍代表廖海鷹表示,台灣當局應該明白,只有人心正了,抱著一個善意、務實、公正的態度才能解決問題。(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