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閩紮根的台灣音樂人:讓世界聽到我們的聲音

2021-01-18 08: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我們現在正努力推廣民樂,作為中國人,我們不能忘記我們的根,要讓世界聽到我們的聲音。”台青魏辰運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福州閩臺家園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匯聚著一群築夢追夢的台灣青年,作為民族樂器愛好者,魏辰運的夢想是在福州推廣民族樂器。

  閩臺家園成立於2017年,已有近20家台企入駐。剛剛入駐閩臺家園的台青魏辰運在福州創業已有六七年的時間。2013年,魏辰運剛從台南藝術大學琵琶與鋼琴專業畢業,收到大陸音樂培訓機構邀約的他,抱著“試試看”的態度,西進大陸。

  魏辰運告訴記者,“我來了發現這邊和我想象中的很不一樣。”無論是市場,還是能量,大陸都有更多的機會。於是,在2014年,魏辰運創辦了雲響藝術,主營範圍包含了鋼琴、琵琶、笛子、大提琴等樂器培訓。

  在福州,魏辰運穩紮穩打,逐步紮根,他的教育理念得到實踐,形成了一套獨特的教學系統,得到了學員和家長們的認可。為了擴大經營,2019年10月,雲響藝術新教學點在福州歷史文化街區鰲峰坊開業。

  目前,他所創辦的“雲響藝術”藝術教育機構去年新招了百來名學生,正處於事業上升期。進駐新場地後,“雲響藝術”有了一間可容納百人的演藝廳,正準備和福建本土民樂推廣機構“龍人古琴”樂團合作,拓展新業務。

  魏辰運表示,希望能借助平臺的力量,將兩岸民族樂器愛好者聚集在一起,共同推廣琵琶、笛子、古琴等民族樂器,弘揚民族音樂。

  “我一直很想通過自己的打拼經歷告訴更多的台青,這邊有更多的機會,值得大家來試試。”魏辰運説,很多人不解,為什麼我教鋼琴會教學生到高級,為什麼還會教琵琶也能教到高級?

  魏辰運説,台灣教育是這樣,我可能鋼琴先學到高級,然後老師告訴我們,來學習民樂器,因為“根不能忘。”所以,我們也必鬚髮展和弘揚屬於我們自己的民族樂器。

  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通過他,認識福州,來到福州。目前,在他的帶動下,現有三名台灣老師來到閩臺家園和他一起推廣民樂。

  來自台灣台南的柯承妘就是其中一位竹笛老師,她2018年從台灣科技大學畢業後,抱著傳承傳統文化的初心,來到福州發展。

  柯承妘説,台灣“少子化”現象嚴重,而大陸這邊的學生很多,市場廣闊。同時,柯承妘注意到,這兩年來,福州當地越來越重視民樂,這與她想要更好地將民樂傳承下去的想法不謀而合,在這裡她有更好的發揮空間,可以將民樂更好地傳承。(完)(作者 鄭江洛 林春茵)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