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簽署之後 學者建言兩岸産業深度合作、拓展新版圖

2021-01-17 17:5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後,引發台灣産業界經貿邊緣化憂慮。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經濟研究室副主任柳英近日指出,台商應主動加強兩岸産業界深度合作,分享大陸內需經濟紅利,並面向東盟拓展合作新版圖。
 

  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柳英指出,當前全球經濟嚴重衰退,逆全球化風潮四起,西方國家深陷新冠疫情危機。在此背景下,RCEP為世界經濟發展、全球化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將推動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合作前行,促進東亞經濟深度整合。

  “無法參與RCEP,令台灣經濟被邊緣化危機進一步加重。”柳英錶示,受RCEP成員間降低關稅的影響,台灣石化、紡織、機械等傳統産業將受嚴重衝擊;資金、技術、人才也將加速從台灣向RCEP區域轉移。此外,整個東亞生産鏈中,與台灣有直接競爭關係的韓國對台灣産業的擠壓進一步增大。

  柳英認為,過去二三十年來,台商僅把大陸當做生産基地,對大陸市場不夠重視,未提前佈局,喪失了重要機遇。未來,台商要參與大陸的對外國際循環體系,鞏固出口加工優勢;更應主動佈局,參與大陸內循環,推動代工生産方式向創新、品牌轉型升級,在後疫情時代分享大陸內需經濟發展的紅利。

  她表示,後疫情時代為新經濟發展提供了更合適的土壤。此次大陸經濟的V型反彈中,科技成為重要的帶動因素,新基建也成為拉動2020年台灣對大陸快速出口的主要動力。未來兩岸在標準制定、高科技産業合作方面都有巨大空間。

  柳英還指出,未來區域性的“短鏈”連接或將更為密切,大陸與東盟地緣接近,是構建區域性市場、生産鏈的自然選擇。兩岸産業界可將供應鏈合作模式複製到東盟國家,拓展合作新版圖。(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