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汀州客家首府獲批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台灣青年點讚

2021-01-14 16: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始建於唐代的店頭街是長汀最具盛名的古街,南北走向全長466米,街面寬約3米,是古汀州城最早的商業街區。 張金川 攝

  “這是件大喜事!相信以後海峽兩岸的交流會越來越多,也將為兩岸同胞帶來更多的福利。”得知汀州客家首府獲批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後,在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投資創業10多年的台灣青年張元豪興奮地説。

  在13日國台辦舉行的發佈會上,公佈了最近新批准的包括龍岩長汀汀州客家首府在內的4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名單,另外3家分別是,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蘇淮安大運河文化帶及四川綿陽梓潼文昌祖庭。

  地處福建西部山區的龍岩是海內外著名的客家祖地、重點僑鄉、台胞祖地。“客家首府”長汀是古代汀州府所在地,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此次獲批後,成為龍岩市第三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張元豪表示,希望長汀能利用好“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一平臺,尤其是出臺更多更好的扶持政策,進一步服務在汀台商,吸引更多台商來汀投資興業。

  “長汀別稱‘汀州’,是福建最具代表性的客家縣。”長汀縣客聯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客家先民自漢晉開始向南方遷徙,在宋代時形成漢民族的客家民係。古汀州是客家形成的重要地域。發源於長汀的客家母親河——汀江,不僅哺育了客家人,繁衍了客家民係,也孕育了客家文明,是客家人走向五湖四海的大通道。

  據統計,原汀州府遷居台灣的台胞有70多個姓氏,大部分姓氏開基始祖遺跡、祖祠、族譜等都保存完好。與此同時,汀州文化也隨入臺的汀州客家人帶去台灣,在台灣産生了積極的影響。自明末到19世紀末的200多年裏,汀州客家人的遷臺活動從未中斷。

  “汀州客家文化在台灣的傳播,實則是中華文化在台灣的展拓,從另一個側面也反映出台灣文化的歷史淵源。”長汀縣臺港澳辦主任廖玉應説,長汀縣台胞在台北成立了長汀同鄉會,因此在臺長汀籍台胞始終與家鄉保持著經常的溝通聯絡。

  目前,長汀縣與台北市長汀同鄉會、台灣劉氏宗親會、吳氏宗親會、馬氏宗親會、鍾氏宗親會、涂氏宗親會等10多個台灣社團保持著密切聯絡。在汀州遷居台灣的客家人中不乏有許多名人、能人,在台灣政界、商界的影響力較大。

  上世紀90年代以來,長汀縣以客家文化為媒,開展了一系列海峽兩岸交流活動。1995年開始,已連續成功舉辦26屆世界客屬公祭客家母親河大典,每年邀請包括台灣客屬社團在內的20多個海內外客家團組、1000多名客家鄉親到長汀進行公祭客家母親河、尋根謁祖、民間信仰、客家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動。近年來,汀臺交流日趨緊密,包括投資貿易、文化交流、旅遊觀光、社團互訪等活動越來越頻繁,人員往來逐年攀升。

  “汀州客家首府成為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實至名歸,無論從歷史背景,還是當前發展態勢而言,都完全具備條件。”廖玉應認為,汀州客家首府作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將成為海峽兩岸客家文化對接交流的重要平臺,不斷促進長汀與台灣深度融合發展,既增強了台灣同胞對長汀“同宗同根同源”祖籍地的認同感。

  近年來,長汀縣緊緊圍繞打造“海峽客家”品牌和創建“對臺交流合作先行先試區”的目標,發揮歷史文化名城、客家首府的獨特優勢,投入20億元人民幣打造汀州客家首府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區。

  相關客家文化專家稱,在海峽兩岸交流的大形勢、大背景下,汀州客家首府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區記載著兩岸客家同宗共祖、一脈相承的厚重歷史,成為海峽兩岸客家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是遊覽客家民居、探索客家文化、體驗客家風情及客家後人尋根謁祖的重要目的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