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台商,我情寄“綠水青山”

2021-01-14 14:3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古人云“境由心生”,關鍵在“心”。人若有一顆呵護生態環境的初心,在千難萬難的奮鬥過程中時刻保持這顆初心,美景就一定會蓬勃生長。在沒有路的地方,就一定能踏破荊棘,蹚出一條路來;在沒有綠水青山的地方,也一定能造出一片綠洲來。

  1979年,受《告台灣同胞書》感召,我開始投身兩岸交流事業,此後寒來暑往40餘年,奔走于兩岸三地,參與、見證了兩岸交流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淺入深,由單向到雙向……可以説,投身兩岸交流的選擇,改變了我的人生,也成就了我的人生,讓我成為一個有信念的人。

  傳統文化的浸潤、家族經營理念的耳濡目染,讓我從小就有一個關於綠水青山的夢。在大陸發展的40多年時間裏,儘管我涉足許多行業,但最讓我心儀的還是生態産業。雖然這些項目剛開始時不被人所理解,但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化繭成蝶,成為綠色發展的典範和標桿。

  從北京到長白山,乃至如今的崇明島海門(海永)片區,我始終如一心繫生態産業,不以經濟效益為第一目標,近乎執拗地堅持綠色發展,台灣媒體朋友稱我為“另類”地産商,當然也有人説我放棄那麼多賺大錢的機會未免太傻了。但我從不後悔我的選擇,我認為,綠色發展的價值,不僅是經濟價值,更是彌足珍貴的社會價值。藍天白雲、清水綠岸、鳥語花香,在我眼裏,這就是價值。

  如今,我將在崇明島海門(海永)繼續我的事業。這是新的起點、新的希望,我與我的團隊一定會努力做好“新三者”:生態文明的責任者、推動者、踐行者,堅持走綠色産業之路,給社會做出良好示範。隨著大陸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相信越來越多的台商會將投身綠色産業,創造新的業績。

  (作者為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