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臺要搞“政治軍事對話” 堅決反對 強烈譴責

2021-01-06 19:39:00來源:看台海微信公眾號

  據台媒報道,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5日宣佈,美國和台灣民進黨當局將於當地時間6日(北京時間7日)通過視頻形式進行所謂的“政治軍事對話”。雙方預計就區域情勢、台美軍事合作與軍售交換意見。

  報道稱,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事務助理國務卿庫珀(ClarkeCooper)將出席“對話”,台灣方面則將有外事部門和防務部門官員參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這麼做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的譴責。

  華春瑩稱,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方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絡,以免進一步損害台海穩定和中美關係。中方將根據形勢的發展作出必要的反應,堅決地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利益。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6日表示,我們一貫堅決反對台美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絡。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甘當棋子,只會給島內帶來深重災難。

  據了解,這並非美臺雙方首次舉辦“政治軍事對話”。2019年8月,庫珀就曾在推特公佈與時任臺“駐美代表”高碩泰的會晤合照,並強調對美臺“政治軍事對話”的承諾,以“促進台海與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認為,此舉象徵意義比較強,而且中國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任期最後打“台灣牌”的可能性此前也做過評估,在意料之中。但事實上台灣想要在實質層面上有所突破,門都沒有。

  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表示,這是特朗普在任內對華政策涉臺議題方面不斷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系列行動的最新表現,也是特朗普在離任前對華政策的最後瘋狂。“軍事、外交議題是一個國家主權範圍內的意圖,美臺‘政治軍事對話’是對中國主權領土完整的粗暴干預和侵害。”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