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三代”接棒種茶:大陸真的有太多機會了

2020-12-15 09:1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青年曾冠穎拿著自拍桿和手機走在自家茶園裏,錄製短視頻介紹“茶葉小百科”。(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張金川 攝)

  “茶葉一般來説,回甘都在這個芽點,香氣都在這個葉子上,大家可以看到我們採摘的標準就是‘一芯三葉’,這樣香氣會非常充足……”拿著自拍桿和手機,台灣青年曾冠穎走在自家茶園裏,錄製短視頻介紹“茶葉小百科”。

  層層疊疊的茶園,幾棵蘆柑樹,一間名為“聯邦調茶局”的茶廠,還有正在玩耍的兒子,幾隻小狗幾隻雞……“茶農”的這些生活日常也出現在曾冠穎的短視頻裏。他已經錄製了200多期這樣的短視頻,以此打造自己的茶葉IP——“曾冠穎尋茶”。

  “‘聯邦調茶局’的名字是我爺爺取的,我不是‘007’,而是‘003’,因為我是登陸的第三代台商。”曾冠穎對記者説道。

  

曾冠穎和父親正在茶園查看茶葉生長情況。(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張金川 攝)

  曾冠穎一家是台灣台中人。1996年,他的爺爺伴隨台商“西進”潮來到福建省漳州市長泰縣馬洋溪創業,批量種植台灣優質水果。不幸的是,遇上兩次霜凍,他爺爺的所有心血化為烏有。

  “從哪跌倒,就從哪爬起來。”2004年,曾冠穎的父親曾永傑帶著他一起來到長泰“接棒”。曾永傑告訴記者,他的計劃是將“花果山”變成梯田茶園。

  從起初的“不理解為什麼要這麼辛苦”來這裡,到看著父親的願景一步步變為現實,再到自己接棒掌舵家族茶企努力打拼,曾冠穎現在知道“父親是對的”。

  在馬洋溪,600畝茶山上種植了東方美人茶、金白龍茶、紅茶等台灣茶系列。曾冠穎説:“這份事業,爺爺傳給父親,父親傳給我,未來我也希望傳給我的小孩。”

  “登陸”16年,曾冠穎不僅收穫事業,也收穫了婚姻。説起與妻子張文娟因2012年的第四屆海峽論壇結緣,曾冠穎自稱,他們是真正的“從兩岸一家親”變成“兩岸一家人”,是“兩岸融合的受益者”。

  出生於漳州市雲霄縣的張文娟愛茶,也熟悉電商。當時,大陸電商正蓬勃發展,曾冠穎也想跨進去,但隔行如隔山,張文娟常和他分享相關的知識、想法。“我們一起探討事業,越聊越情投意合,最後走在了一起。”曾冠穎笑著回憶道。

  夫妻倆發揮各自專長,在茶葉生産製作和營銷這一共同事業中相攜相助。2015年,他們以台灣的“東方美人茶”為基礎,創立電商特供品牌“雅席敬品”,在海峽兩岸打開銷路。

  近年來,曾冠穎的茶在互聯網銷售上取得不錯的成績。他常以自己的創業故事,鼓勵台灣朋友把握機會來大陸就業、創業。不久前,他帶了十幾名台灣青年到武夷山參加第十屆海峽兩岸茶業博覽會。

  

曾冠穎與妻子張文娟因2012年的第四屆海峽論壇結緣,2015年底結為連理。圖為曾冠穎和妻子、兒子一起錄製視頻。(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張金川 攝)

  “很多人不知道,台灣茶是源自福建的,他們這次去都覺得很新鮮。”曾冠穎覺得,台灣茶商若想在福建發展,首先要了解茶文化、茶的歷史;閩臺茶業融合發展,這是他參與兩岸交流的初衷,也是他認為對兩岸都有益的事。

  在曾冠穎看來,武夷山市經營茶文化的理念成熟,這是業界有目共睹的,而台灣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空間,大陸的市場也是台灣不可比擬的。他希望做一個茶文創基地,為島內從事茶業、農業文創行業的青年來大陸發展搭一個平臺。

  “更厲害的是,茶文化可以借由‘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去。”曾冠穎告訴記者,他的金白龍茶已經遠銷到俄羅斯、澳大利亞、烏克蘭,“大陸是一個跳板,我們的茶葉可以沿‘一帶一路’走出去,輸出到世界各地,大陸真的有太多機會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