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僅55.9%上班族可得年終獎 “憂”成職場代表字

2020-12-15 09: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一求職機構14日公佈最新調查顯示,台灣僅55.9%上班族有望得到年終獎,明顯低於去年的調查值67.8%,同比下降幅度創8年來新低。

  據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yes123求職網當日發佈的“年終獎金與尾牙規劃調查”顯示,今年台灣企業年終獎金基數平均值為1.11個月工資,比去年下降0.2個月工資,創9年來新低。

  從行業類別來看,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業最少,僅為0.5個月工資,文教業、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農林漁牧礦與環保生態業、民生服務業年終獎金基數平均值也均少於1個月工資;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科技資訊業、醫護業、傳統製造業表現則相對較好,高於平均值。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今年台灣企業年終獎金基數平均值較去年縮水較多,且表現呈兩極分化。受疫情衝擊影響較大的産業目前仍在裁員、實施無薪假,甚至需要紓困措施輔助來維持正常運營,此類行業的年終獎金勢必較低。

 

  他説,受惠於今年無接觸經濟火熱以及急單效應,加之股市、房市熱絡,相關行業從業人員的年終獎金有機會提高。

  該網站日前的另一項調查指,“憂”成今年台灣職場代表字,職場代表字評選前五名還包括“悶”“無”“亂”“慌”。

  在此調查中,有65.7%的上班族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給自己的工作造成了負面影響,主要狀況包括工作量增加、福利縮水、跳槽計劃受阻、被放無薪假或減薪等。楊宗斌解讀“職場代表字”表示,受疫情衝擊,上班族憂心自己飯碗不保,憂慮自己財務吃緊;不論何時在外都需戴口罩,感覺生活悶,工作悶;且面對困境感到無奈、無望。這些字都反映了上班族的心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