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生活架起交流之橋——“兩岸同窗共築夢”組稿之三

2020-12-05 11:19:00來源:新華網

  “波光粼粼的珠江上,划船比陸上運動還要累,比爬山都累。”剛剛嘗試了皮划艇的台灣學生辰瑞感嘆道。

  今年20歲的辰瑞來自台灣台北,目前是廣州體育學院播音主持專業大三年級的交換生。他的父母分別來自大陸和台灣,因工作需要經常往來海峽兩岸。從小跟著爸媽旅行的辰瑞對大陸的高速發展深有體會。

  “每次來大陸,感覺真的是常看常新。”他説,“多年前我路過深圳南山,那裏還是農村,兩邊還有菜市場。今年6月我坐公交車又經過那裏,現在兩邊已經全都是摩天大樓,特別震撼。”

  對大陸城市興趣濃厚的辰瑞,報考了大陸的高校。可惜事與願違,他與心儀的高校失之交臂。“從那時起,到大陸上學就成了我的一個心結,當初的夢想沒有實現還挺遺憾的。”

  去年,大陸姑娘林暢去了台灣,來到辰瑞所在學校交換,辰瑞意識到可以通過交換學習圓自己的大陸高校夢。“跟大陸學生交談後了解到,廣體播音主持專業接收台灣交換生。我以前就對播音很感興趣,感覺這就是命運給我的一個機會。”

  林暢在台灣交換時,就對這個活潑開朗的學弟有印象。回到大陸後接到辰瑞發來的諮詢信息,她熱心地介紹了在大陸學習生活的注意事項,還推薦了幾門課程。

  辰瑞到廣州後,初來乍到讓他經常遭遇一些“小狀況”。在校園裏迷路時,林暢就當他的嚮導;選課搞不定,林暢就教他怎麼使用系統、怎麼合理排課。“她真幫了我蠻多的,有時配鑰匙、買生活用品都要找她幫忙。”辰瑞説。

  好朋友越來越熟悉,也會一起去圖書館、一起上課。在林暢幫助下,辰瑞慢慢適應了在廣州的學習生活,也進一步更新了他對大陸學生的印象。“大陸同學非常勤奮,肯吃苦,也很認真細心。”他説。

  辰瑞也充分利用自己的交換學習時間,盡情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愛運動的他先學會了游泳,又參加了學校的帆船課,還在珠江上“玩”起了皮划艇。同時,他利用發達的鐵路交通,去到別的城市走走看看。“廣州到深圳只要一個多小時。大陸城市之間用高鐵串聯起來,十分方便。”他説。

  交換經歷讓辰瑞和林暢加深了對兩岸文化的了解。林暢會更主動地去了解台灣的情況,辰瑞則在社交媒體上發佈跟自己生活相關的內容,幫助台灣朋友更好地了解大陸。

  “我覺得大陸民眾和台灣民眾沒什麼不同,都是很文明、很善良的。”辰瑞説,“但信息不暢通會阻礙彼此了解,我希望盡一份力,促進大家相互交流、彼此理解。”

  眼下,林暢正忙著準備讀研。辰瑞則還在思考自己未來的可能性。“現在的計劃是平常多走走看看,有機會就去實習,將來也會考慮來大陸發展。”他説。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