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文博會啟幕 數字創新促兩岸文旅融合發展

2020-12-05 08:54:00來源:新華網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文博會)4日在廈門開幕。共計6.8萬平方米的3200余個線下展位中,有台灣展位236個,另有300余家台企線上參展。

  本屆文博會以“一脈傳承創意未來”為主題,關注業態新變化和智慧化賦能,推動文旅産業與科技、金融等相結合,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和對接。多家兩岸文旅企業在展覽中呈現了數字創新成果帶來的兩岸融合發展新機遇。

  “我是一個仙女,初來這人間。能否請你給我跳個舞?”展會上,一位身著紅色古裝的女孩在固定區域內隨意走動著,逢人問話便如是説。她是一名NPC(非玩家角色),扮演的是兩岸民眾都喜愛的媽祖女神。

  整個會場中共有16個像這樣承載著兩岸共同文化記憶的角色,他們和一個線上遊戲系統共同構成了本屆文博會的沉浸式逛展遊戲“文博奇遇”。玩家完成線下“尋寶”任務,並在線上系統中進行相關操作,即可能贏得獎品。

  “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沉浸式體驗正越來越多地應用在文旅項目中,我們希望將這種體驗帶給逛展的人。”遊戲設計方、密室品牌“千戶之屋”創始人陳少卿説。

  來自台灣的偶動漫IP“霹靂布袋戲”在大陸落地以來,打造出融合了直播、短視頻、電商銷售、社群運營等多種線上運營方式的商業模式,更適合大陸市場。其在大陸所屬大霹靂(上海)多媒體科技有限公司副理陳三寶介紹,目前,這一來自台灣的戲偶在大陸全網已有超過幾百萬觀眾,其中近20萬是深度“粉絲”。

  更為傳統的台灣企業也藉由數字化機遇加速與大陸市場的融合。去年進入大陸的“老媽拌面”品牌,主打口感勁道的台南關廟面,目前在大陸的主要銷售渠道就是天貓、小紅書、微信小程序等線上平臺。其在大陸的負責人潘奕愷介紹,該品牌首先選擇在線上擴展知名度,然後再計劃通過展會等方式進行線下推廣。

  本屆文博會由中共中央台辦、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設置文化旅遊、數娛影視、創意設計、工藝美術四大板塊。展會期間邀請兩岸文旅自媒體達人逛展直播,並與互聯網電商平臺合作開展“雲端分會場”,展銷兩岸文旅産品。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