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大學生“雲端”辯論

2020-11-28 10:13:00來源:新華網

這是11月27日拍攝的第十九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的福州主控場地。新華社記者 許雪毅 攝

  新華社福州11月27日電(記者許雪毅)“如果AI醫生手術做得越來越好,未來是不是就不需要人類醫生了?”“機器再進化也無法取代人類吧?”

  27日,第十九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簡稱“海辯賽”)開賽,首次開啟“雲端”辯論,主控場地設在福州,另外還設了台北賽場和大陸高校賽場。首場比賽中,辯論賽主席坐在主控場地中間,海南大學和台灣中山大學的參賽隊伍分別通過兩個視訊屏幕,“隔空”論戰。

  此次,兩岸各8所高校共16支代表隊、80多位辯手,將圍繞“人工智慧能否創造更多人類的工作機會”“成大事者是否可以不拘小節”“信息碎片化是否有利於豐富大學生的知識體系”三道辯題,展開為期3天的唇槍舌戰。

這是11月27日拍攝的第十九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的福州主控場地。新華社記者 許雪毅 攝

  本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由中國科協支持,福建省科協牽頭聯合台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福建省教育交流協會以及甘肅、上海、吉林、江蘇、海南等省(市)科協共同主辦。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宋軍在視訊致辭中表示,本屆“海辯賽”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考驗,創新模式,開啟“雲端”辯論。希望兩岸青年朋友們珍惜情緣,交流、交心、交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攜手前行。

  福建省科協主席、中科院院士鄭蘭蓀視訊致辭並宣佈開賽。他説,“海辯賽”為兩岸青年大學生提供了一個碰撞思想火花、展示青春風采、增進同胞情誼的絢麗舞臺。希望兩岸青年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做兩岸融合發展的踐行者和兩岸同胞福祉的創造者。

  台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榮護在開賽儀式上視頻致辭表示,“海辯賽”舉辦至今,一共有25所台灣高校參與,大家在辯論賽中得到很好的鍛鍊。許多台灣辯手到大陸發展,而且發展得非常成功。今年受疫情影響,台灣辯手沒能到福建參賽,但兩岸青年通過視頻開展辯論,也是一種新體驗。

  本屆“海辯賽”台灣參賽高校代表隊為台灣師範大學、台灣中山大學、世新大學、台北科技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東海大學;大陸參賽高校代表隊為清華大學、蘭州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吉林農業大學、南京大學、海南大學、福建師範大學、華僑大學。

  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創辦于2002年,由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福建省教育交流協會與台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共同發起創辦,已經連續成功舉辦18屆,其中入島成功舉辦4屆,累計參賽代表隊達270支(兩岸各135支),參賽選手達1420名。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