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 台青分享大陸成長生活

2020-10-21 14:1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因為對一份事業的執著、亦或對一個城市的眷戀,不少台灣青年選擇留在大陸工作、學習、生活,他們成為了促進兩岸融合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一場題為“凝聚青春力量 築夢美麗家園——在京台青分享會”近日在北京舉行。北大博士後、“海淀姑爺”陳文成做防疫志願者堅守家園,台灣小夥羅方頎從富士康到滴滴公司一路打拼,台灣的孵化器合夥人代表李偉國“用青春贏得未來”……幾位台灣青年分享了他們的工作、學習、生活經歷,再現了兩岸交流特別是兩岸青年交流合作的一個個精彩瞬間。

  陳文成:“海淀姑爺”做志願者守家園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今天上午榮幸受邀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98日,台灣青年陳文成的朋友圈被他推送的這條消息點燃。

  今年24日,來自台灣的“海淀姑爺”陳文成,報名到社區做防疫志願者。當時,陳文成的身份是北京大學哲學系博士後、妻子懷孕3個月的準爸爸。

  31歲的陳文成,20歲之前從來沒有離開過台灣彰化縣。2011年,陳文成抱著“到北京去看看”的想法,到北京體育大學讀研究生,沒想到這一看就看了10年。他就讀的北體大體育産業專業在北京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走在北京的大街上,他每天都會看到北京的變化,更讓他欣喜的是他還在北京收穫了一份愛情。“我覺得讓我在北京留下來的最大吸引力是大陸的對臺政策越來越好。”

  如今,陳文成對外的身份是北大博士後、海淀區青聯委員、2020年北京榜樣,在內是被妻子調教得會做一手北方菜,會蒸包子、蒸饅頭、帶孩子的好丈夫、好奶爸。

  羅方頎:從實習、學習到拿入職意向書


  26歲的台灣小夥羅方頎,是北京大學軟體與微電子學院碩士,目前正在滴滴公司實習。算上曾經在鄭州富士康一年的實習經歷,羅方頎在大陸生活已經4年。“來大陸的幾年是我成長最快的幾年,也感受到北京每天都在變化,以及對台灣青年的友善。”他説。

  2015年,羅方頎到鄭州富士康實習。他還利用假期走了不少大陸名勝古跡,去過內蒙古、西安、泰山等。這一年的經歷,也讓他堅定了留在這裡的想法。

  2018年,他準備考研,正好趕上北京大學港澳臺招生,他順利進入北京大學軟體與微電子學院攻讀金融信息與工程管理碩士。研一下半學期,他修滿學分後,進入科技企業滴滴公司實習。

  剛剛過去的暑假對羅方頎來説“儘是好消息”:今年8月,他以實習生的身份成功申請到了海淀台灣青年公寓,並在8月底搬進了新家,還順利拿到了入職滴滴公司的意向書。

  李偉國:“我用青春贏得未來”


  2016年,李偉國放棄台灣舒適的生活,來到北京成為一名“北漂”。當時,他租住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在房地産公司做銷售員。

  憑藉在台灣積累的經驗,他堅持下來,事業很快有了起色。2017年,在民革中央和國台辦的支持下,李偉國加入註冊在中關村的兩岸青年雙創平臺──華燦工場,擔任合夥人兼總經理。短短四年間,華燦工場已經在北京、成都、珠海三座城市建立了11000平方米的孵化器空間,累計孵化註冊企業超過700家,其中台資企業近60家。陸續獲得科技部火炬中心國家眾創空間備案、民革中央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實踐基地等15項授牌。

  李偉國説,華燦工場的快速發展得益於大陸31條惠臺政策和北京市55條具體措施的落地。特別地,中關村對台灣青年創業提供了特別友善的空間,為入駐企業提供股權合作、市場對接、政策申報服務,還可申請海淀台灣青年公寓等。

  “我用我的青春贏得了未來,這裡給了我更廣闊的人生舞臺,我也獲得了更精彩的人生體驗。”李偉國説。

  據了解,大陸2018年出臺的惠臺“31條措施”,2019年出臺的惠臺“26條措施”,以及北京推出的惠臺55項具體措施等,持續為台灣青年在北京提供深厚土壤,助力他們在大陸深耕發展,實現夢想。(記者 程莎莎、李瑞)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