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人在北京——大號樂手李旌佐的“北漂”生活

2020-10-13 12:34:00來源:新華網

  “我很喜歡有歷史底蘊的城市,北京是非常完美的選擇。”台灣青年李旌佐説,儘管已經路過天安門、正陽門無數次,但下次看到還是會很激動。

  33歲的李旌佐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高雄師範大學畢業後,他先赴海外深造,2017年來到北京,成為中央音樂學院交響樂團的一名大號樂手,並在學校任教。

  2017年3月16日。李旌佐清楚記得第一天上班的日子。

  “既能在樂團演奏,又能上講臺教書,這是再完美不過的工作。”他説,中央音樂學院是最高音樂學府之一,自己每天上班擦肩而過的都是相關領域的大師級人物,他很享受這裡的氛圍。

  在北京,李旌佐參與了一些大規模主題演出。他直言:“感覺真的很特別,很震撼。我以前從來沒有這种經歷。”而談起自己欣賞的大陸音樂作品,李旌佐立刻變得滔滔不絕。

  身為一名成熟的演奏者,李旌佐的專業履歷可謂精彩。但登上講臺後,學生的點滴進步比自己個人的成就更令他開心。

  “教學非常有成就感,甚至勝過演奏。”他説,從輔導學生提升演奏水平,幫助他們參賽拿獎,到送他們繼續深造、畢業求職,“一旦接了一位學生,就要負責一輩子”。這是他為人師的責任心。

  在北京,李旌佐還收穫了一生所愛。妻子宋一頻來自吉林,是位率性灑脫的東北姑娘。儘管是一南一北的遠距離結合,但二人卻格外合拍。夫妻倆和其他情侶一樣,會一起品嘗美食,也會流連在藝術展館。妻子愛唱歌,李旌佐有時還會逐字逐句教她唱喜歡的閩南歌曲。

  “旌佐的台灣印記也就體現在口音和口味上了。”宋一頻笑言,第一次見面先生給她善良、溫柔、細心的感覺,這也是父母滿意這位高雄女婿的地方。

  今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李旌佐困在台灣半年。“當時真的很害怕,每天看著病例數不斷上漲。往來中斷時,我一度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見到他。”宋一頻説。一個在吉林,一個在台灣,兩人對彼此沉甸甸的牽掛與思念只能通過視頻電話傳遞。

  在大陸,李旌佐的“北漂”生活“完全沒有人在異鄉的孤獨感”。更換駕照,只需重修科目一;坐高鐵飛機、外出住宿,可以用台灣居民居住證;在高校任職,可同等參加相應職稱評審,還能申報國家藝術基金……近年來一系列惠臺利民措施不斷出臺,使李旌佐這樣的台胞在大陸安居樂業,紮下根來。

  李旌佐相信,如果再選擇,他仍會來大陸,來北京。他説,來之前,自己像張白紙,面對新的地方,一切未有定論;親身生活其間後,這裡已悄然成了自己的家。(記者 齊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