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家庭開“夫妻店” 古街“臺味”成“網紅”

2020-10-10 16: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店內環境。 朱曉穎 攝

  江蘇泰州主城區中有一條古色古香的老街巷,名曰關帝廟巷。這條老街上青磚黛瓦、路面青石,還保留有清代小樓。兩側分佈著民居老街坊和各色小店,其中一間白墻灰瓦的小店中客流熙熙攘攘,這家“食尚”店,是兩岸家庭所開的台灣小吃“夫妻店”。

  男主人叫林建導,台灣人。女主人叫李麗,泰州人。兩人面相頗像,生日也是同一天。

  她們同行三人是台灣人,也是同事,經常在大陸各地尋找地道的“台灣味”。來過一次以後,這裡成為週末她們定點“打卡”、以食會友的地方。 朱曉穎 攝

  “你要什麼?和過去一樣?”日前中新網記者到訪時,李麗正麻利地從玻璃櫃中琳瑯滿目的炸串、烤味、甜品食材裏挑出老客喜歡的“老幾樣”,迅速走進廚房,遞給林建導調配製作。客人越來越多,夫妻二人配合默契。

  小店面積不大,佈置溫馨。墻上貼著台灣各地風景照,挂著食客留言小紙片。

食客不斷。 朱曉穎 攝

  “我們是專程從揚州來這裡,這裡的糯米糕味道非常正宗。”一位在揚州工作的台灣食客侯渝姍告訴記者。她們同行三人都是台灣人,也是同事,經常在大陸各地尋找地道的“台灣味”。來過一次以後,這裡成為週末她們定點“打卡”、以食會友的地方。

  林建導一邊忙碌一邊告訴中新網記者,由於生意太好,現在他們已在泰州萬達廣場附近開了第二家店,主要做火鍋,面積有百餘平米,“能坐下更多客人”。

古街巷。 朱曉穎 攝

  林建導開“網紅”店,實屬不經意間。他跨行頗大,本是學機電專業出身,畢業後在台灣做氣象觀測,隨後到廣東一家光電企業從事生産管理、人員培訓工作。1999年,一次偶然機會,他被公司派到泰州駐廠,期間經朋友撮合,遇到美麗的泰州姑娘李麗,兩人一見鍾情。

  為了儘早結束在大陸到處駐廠、出差的生活,兼顧照顧家人,兩人最終在泰州定居、生子、創業。

小吃店門面。 朱曉穎 攝

  經過一番考察和思量,夫妻二人發現,當時在泰州主城區正宗的台灣小吃還比較空白,而林建導又熟悉台灣夜市小吃,兩人就打算把台灣夜市小吃經營起來。看了好幾家店面,最後選擇了這條老街巷:這裡環境古樸精緻,人情味濃,和台灣小吃“精髓”恰好吻合。

  林建導經營的油炸小吃、烤味食品,部分食材從台灣運來,部分從當地採購。黑糖刨冰就是“招牌”之一,他親手熬製黑糖,每熬一次要耗費五六個小時。加有紅豆、綠豆、涼粉、芋圓的刨冰,很受食客的歡迎。

  這些年,他結識了不少兩岸朋友,也經常帶著台灣朋友、親戚到泰州參觀、遊玩。他的七八位親戚先後在泰州辦了廠、安了家。“吾心安處是故鄉”,林建導説。(完)(中新網記者 朱曉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