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治獻金流入“幽靈公司” 背後秘密大起底

2020-07-14 16:52:00來源:華夏經緯網

  據最新“監察院”公佈報告,蔡英文的政治獻金支出,公關公司中,排行前三名分別是幫推、投石及“凡工”有限公司。(資料圖片:中評社)

  綜合港台媒體消息,最新“監察院”公佈報告,蔡英文的政治獻金支出,公關公司中,排行前三名分別是幫推、投石,以及一間“凡工”有限公司,而這幾家分別被台媒曝光了綠營背景。

  這間總計拿下新台幣2784萬元案子,卻恰巧在競選期間成立,選舉結束後解散,挂名負責人的邱瀚逸,在解散前又創立了另一家巧人公司。台媒報道,這兩間公司登記地址,不見任何招牌。國民黨質疑是空頭公司,民進黨發言人則強調,各項經費支出都核實向“監察院”申報。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道,依照巧人工商登記的地址查看外觀有如一般民宅,經查還有多家公司也登記在同一地址,凡工與巧人都是以最低資本新台幣100萬登記的一人公司,在網路上也搜尋不到任何的網頁、電話、資訊或成品,仿佛幽靈公司 。

  據報道,在辦公室舊址已沒有任何掛牌,不過光大選期間,凡工就拿下6件宣傳案,共1851萬元,還有一筆當選後與其公務有關之費用支出,高達933萬,總計2784萬元 。巧合的是,凡工有限公司在2019年2月27日創立,卻在2020年3月30日短短一年時間解散,恰巧吻合大選期間前後,挂名負責人邱瀚逸,則是在公司解散前,又另行在2020年03月25日創立巧人有限公司。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這非常可能是一個空頭公司,蔡英文要實際的把這個公司,前前後後委託它的案子拿出來,來取信大家。

  對於質疑,民進黨發言人則表示,各項經費支出都依照相關法令規定,也經會計師簽證在案,核實向“監察院”,對於外部業者經營目標無從評論,確認的是,這些年輕團隊與蔡英文並無親屬關係。

  凡工與巧人還不是全部。

  另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曝光,與民進黨關繫緊密的政治公關公司,“幫推”和“投石”,在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共承接59件蔡英文宣傳案。

  其中“幫推”自去年10月起至今年1月15日,共承接49件標案,金額從5千元至近500萬元 。內容包含輿情製作、活動企劃、影像製作、廣告托播、圖文插畫、廣播素材、數據分析、公車廣告費、競選活動、專案影片、時事議題宣傳、能源議題媒體製作費、網路聯播廣告、政績宣傳計劃等,共賺2768萬8871元。

  至於“投石”公司自去年10月23日至今年1月15日共得到10件標案,金額從2000元至80萬不等 ,項目有競選招牌設計、裝設攝製軌道燈、空間設計、總部工程費、音樂錄影帶製作、插畫墻設計、影片製作,賺入166萬9100元。

  而這兩間公司也曾在2012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期間,承接59件蔡英文選舉宣傳案 ,總金額高達2935萬7971元新台幣 。

“幫推”與“投石”辦公室所在地。圖片來源於台媒

  “幫推”與“投石”兩家公司,上月更被國民黨爆出,在蔡英文2016年執政至今的四年間,拿到當局價值8000多萬新台幣的標案,包括蔡英文就職典禮等項目。而這些標案都是“限制性招標”。

  此外,兩家公司位於同一辦公室,註冊地址緊挨在一起,同時都挂著“台灣在地希望文化協會”的牌子,幕後藏鏡人為曾任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蔡英文文膽的現任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及副秘書長李厚慶。 在林李兩人的影響力下,近4年來共拿下34件政府標案,加上2018年地方選舉幫民進黨候選人操刀文宣,累積總業績近億元。

  台媒稱,這兩間公司和過去“春露”、“樂齊”等公司承攬臺“農委會”的標案一樣,都屬於“綠色裙帶産業”,是民進黨的附隨組織。

  另據台灣媒體報道,“監察院”此前公佈了2020大選政治獻金收支結算表,民進黨正副領導人候選人蔡英文與賴清德的政治獻金,收支相抵後,虧損2413萬5237元(新台幣,下同), 而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張善政剩餘3019萬5617元,這些收入僅能用於政治業務,4年內未用罄將繳回“國庫”。而蔡賴的這些錢,儘管民進黨一再否認,無疑也是都流入了綠營荷包。

  結算表曝光後,掀起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留言寫下,“我一點也不懷疑,反正從來沒老實過”、“會透支我相信,不然你以為票數贏那麼多不用付出代價嗎?”、“前瞻跟紓困不斷加碼舉債,現在知道原因了!”(李昕)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