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台商“登陸”23年:深耕“美麗事業”

2020-07-14 15: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吳錫祺(右一)、曾文子(右二)夫妻潛心經營事業,為子女創造舒適的家庭環境,著手把接力棒交給年輕一代。 王東明 攝

  “大陸市場廣闊,美粧行業十分適合電商銷售,公司産品正由出口轉向內銷。”來到大陸投資興業23年,台商曾文子繼續深耕她的“美麗事業”。

  對於這份“美麗事業”,不僅是曾文子,她的丈夫、兒子、兒媳婦也深入參與其中。去年,這個台商家庭獲評“全國最美家庭”。

  “年輕人對新零售、電商新業態更了解,在市場營銷上以他們的想法為主導,我們很支持。”台商吳錫祺説。 王東明 攝

  1997年,曾文子與丈夫吳錫祺一起從台灣彰化來到福建漳州創業,現為漳浦彩露華化粧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提及美粧護膚,她坦言,這賦予她很多意義,“這成為我工作、家庭、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

  走進漳浦彩露華化粧品有限公司,只見公司展廳猶如一個少女的大型夢幻化粧臺,各式彩粧、護膚品陳列其中,琳瑯滿目。而工廠車間內,造型精巧的化粧軟管、塑殼接連産出。20多年來,這座2萬多平方米的“美麗工廠”代工生産上百種美粧保養産品,主要銷往歐美地區。

公司展廳,各式彩粧、護膚品陳列其中,琳瑯滿目。 王東明 攝

  近幾年,該公司上線電商平臺,打造“玻兒”“綠野仙境”等美粧品牌,拓展“微商”、電商銷售……擴大內銷,成為曾文子一家拓展“美麗事業”的新畫筆。

  “大陸緊跟潮流的愛美人士越來越多,市場十分可觀。”在曾文子看來,擴大內銷,必需跟上“新零售”風潮,“有生産優勢,加入電商銷售能減少營銷成本,網絡平臺上貌美的‘網紅’主播帶貨也很貼合消費群體。”

  “大陸市場廣闊,美粧行業十分適合國內電商銷售,公司産品正由出口轉向內銷。”台商曾文子説。 王東明 攝

  陪伴在曾文子身邊,引領記者參觀公司的吳錫祺説,公司去年産值為7536萬元人民幣,産品90%出口;而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産品進入大陸市場的步伐加快。”

  回憶起初到大陸時,夫妻二人少不了一番感慨:公司歷經搬遷,從漳州龍海市角美鎮到藍田工業區,最終落戶漳浦縣,“這裡語言、文化與台灣相通,倍感溫馨”。

  幾經輾轉,夫妻二人卻始終堅守,妻子注重市場調研、對接客戶,丈夫則負責研發設計,使得“美麗事業”穩定發展。更讓二人有底氣的是,兒子吳達恩從北京中醫藥大學畢業後,毅然放棄大城市發展機會,來到漳浦一起經營公司。

  二十多年來,這座2萬多平方米的“美麗工廠”代工生産上百種美粧保養産品,主要銷往歐美地區。 王東明 攝

  “希望進入本土市場,實現企業精細化管理,多方面發展。”吳達恩從包裝工人做起,如今已成為公司採購經理,“大陸發展速度很快,給我欣欣向榮的感覺。”

  “年輕人對新零售、電商新業態更了解,在市場營銷上以他們的想法為主導,我們很支持。”吳錫祺、曾文子夫妻潛心經營事業,為子女創造舒適的家庭環境,著手把接力棒交給年輕一代。

  “希望進入本土市場,實現企業精細化管理,多方面發展。”台青吳達恩講述著自己的發展新思維。 王東明 攝

  “家庭成員分工明確,各自忙碌、相互牽掛。”曾文子笑稱,這是“美麗事業”延續之道。她還將“家庭之道”融入到企業管理中,員工稱她為“露彩華的媽媽”。

  除美粧護膚主業外,曾文子夫妻還創辦鳳梨農場。曾文子説,鳳梨既可提取酵素製成護膚産品,也可製成鳳梨酥和鳳梨汁,鳳梨皮還可製作洗滌劑。

  近幾年,上線國內電商平臺,打造“玻兒”“綠野仙境”等國內美粧品牌,拓展“微商”銷售、電商銷售……擴大內銷成為曾文子一家裝扮這座“美麗工廠”的新畫筆。 王東明 攝

  不久前,曾文子的弟弟曾熒也來到漳浦,與曾文子一起拓展生態農業。曾熒表示,自己在此“先行先試”,若前景不錯,女兒也將來大陸發展。

  “這裡是我們的家,一家人就要共同面對,讓事業、家庭相輔相成。”曾文子透露,一家人正籌劃著“網紅”主播培訓,匯集美粧DIY、家庭教育、産品展銷的綜合觀光工廠也即將在年底開始運營。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