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大概率被罷免 也一定幹這件事

2020-04-25 10:35:00來源:海峽青年評論

  新新聞報道,國民黨及韓營雖對罷免案成立早有預期,但相對於先前認為罷免投票很難過關的樂觀,近兩個月來越來越多人轉趨悲觀,評估贊成票數跨越罷免門檻的可能性並不低。

  市政府高層官員三月初也評估,若能降低在外縣市工作、讀書年輕人返高投票的意願,韓可望驚險度過罷免危機。他透露,罷韓團體鎖定六月底端午節四天連假期間投票,讓年輕人回家過節時順便罷韓,“我們才不會讓綠營稱心如意。”

  果然,高雄市選委會不再糾結罷免連署書查核爭議,四月七日“提前”宣佈連署查核完成,送交“中選會”進行成案審查。韓營人士強調,這樣做可確保“中選會”決議罷免投票日時,依法定時程只能選擇六月中旬前舉行,無法安排在端午連假期間,“六月六日正好又在母親節與端午節中間,應可有效減少返高投票人潮。”

  只是對照基層火熱的罷韓氛圍,選擇投票日等戰術性作為根本扭轉不了大局的頹勢。資深黨務人士坦言,高雄市民罷韓意念堅定,完全不受韓國瑜低調專注市政或是肺炎疫情影響。從二月至今,媒體及國民黨自家民調都顯示,超過五成的高雄市民支持罷韓,“除非疫情突然擴大,才有機會阻止罷免過關。”

  國民黨黨務系統更發現,罷韓風潮已不再局限于綠營、年輕人,許多親藍的里長及社團也積極投入罷免連署及動員。

  一位藍營地方人士就承認,親藍選民支持罷韓,主要是不滿韓國瑜當選市長不到半年就落跑去選2020,很多人覺得“真心換絕情,被他騙了”。這種由愛轉恨的情緒真的很恐怖,罷韓決心甚至比綠營更強,“我們幫韓解釋還會被罵,連中間選民也逐漸受影響,支持罷免的人才會持續增加。”

  在市長職務可能丟掉的情勢下,韓營內部的沙盤推演,也從力保市長轉向確保韓仍能在政壇立足。據透露,三月底韓國瑜已下定決心,將主動出擊不再被動挨打,“不管罷免投票結果,都要凝聚挺韓能量,為參選明年黨主席做好準備。”知情人士提醒,韓若僥倖躲過罷免,選黨主席尚會多所考量,但真被罷免就鐵定會選,“江啟臣真的要小心了。”

  近日韓也一改選後不碰黨務的態度,同意出任中常委,中央黨部雖肯定韓市政、罷免案兩頭燒,仍願“拔刀相助”,但挺江人士卻解讀,“這是韓參選黨主席的起手式”。

  尤其黨中央對反制罷韓能做的很有限,若不幸罷免成功,江啟臣必受韓粉敵視,屆時是否要拔掉韓因市長角色取得的中常委身分,或是安排他出任高層黨職,都會是令江頭痛的難題。

  況且若江改革國民黨小有所成,韓卻挾韓粉力挺之勢硬搶黨主席,勢必再次引爆黨內紛爭。一位挺韓的黃復興地方民代就説,他支持韓的立場至今不變,但不希望他來選黨主席,“有無正當性暫且不論,重要的是,韓幾乎沒有年輕選票,考量國民黨的長遠發展,江還是比韓適合當黨主席。”(文章來源:海峽青年評論)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