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皖台青戰“疫”記:“把危機變為轉機”

2020-03-19 19:4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造成了很大的損失,在開展生産自救的同時,我們也在想方設法將疫情危機化為發展轉機。”台灣中華兩岸交流協會理事、安徽臺樹會展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東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圖為3月13日,台灣中華兩岸交流協會理事、安徽臺樹會展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東飛(左)給員工安排工作任務。 (中新社 記者 趙強 攝)

  記者近日走訪安徽合肥的台資企業時發現,為了統籌好戰“疫”和生産,青年台商有的觸“電”謀轉型;有的危中尋機,佈局未來。

  在合肥台灣精品展示中心,劉東飛正忙著指導工作人員對接網上訂單、發運快遞。據其介紹,合肥台灣精品展示中心的所有産品都是直接跟台灣的企業和農民合作,這裡等於是台灣産品在大陸的一個(展示)窗口。

  “春節是銷售旺季,我們在節前備足了貨,但疫情抑制了消費。我們也在積極開展生産自救。以前我們是等客戶來,現在必須要‘走出去’。”劉東飛説,“目前公司在積極開發一些新的銷售渠道,比如説線上的團購、社區購、企業福利團購等。”

  劉東飛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庫存已經消化了很大一部分,但是壓力還是很大。“我們會加大力度去線上推廣。這也給我們一個啟示,就是在後續的經營中,我們將結合實際,開發多管道的銷售渠道,實現線上常態化的運營。”

  “捐款、捐物、義剪、慰問……”疫情暴發以來,台胞青年、合肥一志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寅威時刻牽掛著一線的醫護人員,作為合肥市台胞臺屬聯誼會副會長,他常常奔走在防疫一線,發起和參與多種形式的公益活動,助力戰“疫”。

  張寅威在合肥創業多年,經營多家台灣美食餐廳和定制服裝店,並於去年創辦了台青創客中心,目前該中心已落地近十家台青企業。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轉好,台青創客中心的復工被提上日程。

  “對於我們來説,現在面臨比較大的問題是復工時間,創客中心很多是台資企業,很多台企負責人年前就回台灣了,現在回來不太方便,因為航班少,回來還要隔離14天。”張寅威説,所以在復工方面,部分企業可能會稍微慢一些。

  據張寅威介紹,創客中心企業以服務業和文創産業為主,目前打算把線下業務往線上去轉。“我們之前有幾家餐飲店做過線上,復工後,我們也會陸陸續續把線上這一塊繼續做起來,並加大對線上的宣傳。”

  “隨著合肥宣佈恢復堂食服務,對我們來説,會有一個爆髮式的增長。大陸市場非常大,疫情後我們有信心能夠恢復之前的狀態。”張寅威告訴記者,按照規劃,今年還將有一批優質的項目落地台青創客中心。

  截至目前,在皖台胞台商無一例確診或疑似病例發生。記者從合肥市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獲悉,目前,該市重點台資企業復工復産率超過90%,規上台企實現98%復工復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