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新景氣動向?三大産業同步下滑

2020-02-25 18: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發佈1月景氣動向調查,台灣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

  綜合中央社、《經濟日報》等台灣媒體報道,調查顯示,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16,較上月下滑2.23點;服務業為88.63,較上月下滑3.15點;營建業為95.03,較上月下滑8.41點,創2019年5月以來新低。

  台經院表示,受農曆春節影響,工作天數減少,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擴大,使得製造業廠商不僅看壞當月景氣,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也偏向保守。

  服務業方面,原本春節連假有利於刺激買氣與出遊聚餐商機,不過疫情使民眾外出消費更加謹慎,因此零售業與餐旅業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表現。

  營建業方面,由於工作天數減少以及高基期、疫情降低民眾外出看屋意願,建物買賣件數大幅衰退,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明顯下跌,不過仍有逾四成不動産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房市。

  台經院指出,廠商既擔心上遊供料不足,又擔心下游需求減少,2月經濟數據可能會比1月更差。但過去SARS疫情對台灣經濟衝擊只有一個季度,之後呈現V型反轉,如果此次疫情發展樂觀,對經濟影響不大。(完)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