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創的大匠心:兩岸青年創意“煥新”千年古城揚州

2019-12-08 17:0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楊顏慈)揚州八音盒、淮揚美食伴手禮、文昌閣書籤……經過7個多月的選拔,來自兩岸的文創青年的設計作品7日在揚州集中展出。流轉千年的揚州傳統文化通過兩岸“牽手”,以年輕人的視角煥然新生。

  當晚,由揚州市委宣傳部、揚州市台辦等部門主辦的蘇臺(揚州)青年文創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2019揚州台灣文創設計大賽頒獎典禮拉開帷幕。45件獲獎精品在現場悉數展出,吸引眾多民眾駐足觀賞。

  中共揚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勾鳳誠表示,今年的大賽自5月份啟動以來,先後在台北松山文創園、揚州職業大學等揚臺文創機構和院校舉辦推廣説明會20余場,吸引到兩岸踴躍投稿600多件,涌現出了大批優秀作品。

  勾鳳誠稱,希望以本次大賽的成功舉辦為起點,更好地賦能揚州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也希望兩岸青年以本次活動為紐帶,更好地開展交流、增進了解、建立友誼,讓“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深入人心,讓更多蘇臺交流合作的種子在揚州落地生根、茁壯成長。

  “圍繞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和發揚,我們始終相信,所謂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是當代和下一代青年發展的根本。通過大賽,兩岸青年發揮才華、播撒創意,將帶動兩岸文創産業發展。”本次大賽的承辦單位——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童中白表示,本次比賽將是新的“開始”,文化的融合産生心靈的相通,兩岸的文創攜手,未來前景非常寬大。

  據了解,今年是該賽事舉辦的第二個年頭。在本次賽事期間,歷經7個多月,橫跨兩岸高校在校學生、設計工作者和企業熱情參與,徵集超過了600件。

  經過初選、決選,評委團依美感、實用性、創新性、揚州歷史文化元素以及市場性等面向進行評比,最終選出45件優秀獲獎作品。

  其中包括金獎5名、銀獎10名、銅獎20名。同時,為發掘各高校的在校優秀創意青年,賽事特別設立“創意新秀獎”10名。

  在頒獎典禮現場,精緻的茶葉禮盒、瓊花茶壺組、雕版印刷“揚州印象”……獲獎作品鋪滿兩條數十米長桌,吸引大量民眾駐足。

  “相信不久後,可以在揚州的瘦西湖、東關街,看到我們的作品成為産品。”本次大賽獲獎作品《揚州行影》設計者林富鈞表示,本次大賽讓台灣青年可以學以致用,讓大學所學的設計知識有了更廣闊的舞臺。

  據了解,這些蘊含揚州文化創意將不止于“作品”,還將逐漸變為“商品”,助力古城活化。評獎只是起點,更重要的是大賽獲獎作品的成果轉化和企業孵化。在頒獎典禮現場,前期達成成果轉化意向的獲獎作品設計者與企業進行了簽約儀式。

  未來,兩岸青年的巧思將進一步落地古城揚州,助力傳統文化的活化。(完)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