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護髮展、促統一——大陸學者談紀念《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

2020-05-31 10:09:00來源:新華網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29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多位大陸學者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表示,《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來,對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蘊含反分裂、護髮展、促統一的制度功能。在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的當下,重溫和紀念《反分裂國家法》具有重要意義,充分表明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武漢大學副校長周葉中説,15年前,針對島內“台獨”分裂活動猖獗,全國人大制定實施《反分裂國家法》,這是國家意志和人民利益的集中體現。這部重要法律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為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挫敗“台獨”分裂圖謀提供了法律依據,更為依法有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提供了制度指引。

  華東政法大學校長葉青説,《反分裂國家法》以憲法為依據,頒布實施15年來,在遏制“台獨”分裂圖謀、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維護廣大台灣同胞福祉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説,“響鼓須用重錘”,座談會對島內“台獨”勢力發出了清晰信號和強烈警告。同時,《反分裂國家法》有相當數量的條文是關於促進兩岸交流合作,表明我們始終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擴大民間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一手反‘獨’、一手促統,中央對台大政方針沒有變,也不會偏。”他説,從此次座談會可以看出,大陸對台大政方針始終保持高度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受訪學者表示,《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的召開釋放了清晰明確的信號,對於兩岸同胞看清大勢、提振信心、團結前行具有特殊意義和重要作用。

  葉青説,重溫《反分裂國家法》具有非常鮮明的政治、歷史和現實意義。它不僅威懾“台獨”分子“以身試法必遭嚴懲”,也表明祖國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這次重要的座談會再次向海內外中華兒女昭示,我們要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