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GDP首超台灣 兩岸融合發展現新機

2020-05-28 08:50:00來源:新華網

  權威數據顯示,海峽西岸的福建省經濟總量首次超過台灣。分析人士指出,這為兩岸融合發展帶來更堅實基礎和更大發展機遇。

  新華社記者日前從中共福建省委相關部門獲悉,根據閩臺兩地統計年鑒等可靠資料,2019年福建省GDP同口徑折算為6145.5億美元,台灣GDP折算為6112.6億美元——福建經濟總量已相當於台灣的100.5%。

  “首次實現經濟總量趕超台灣,對地處對臺前沿的福建來説,具有里程碑意義。”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説,這將為兩岸融合發展帶來更堅實産業基礎、更蓬勃發展勢頭和更高質量發展機遇。

  與台灣一水之隔的福建,是台灣同胞主要祖籍地。兩岸對峙年代,福建是海防前線;改革開放後,福建變成開放前沿,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駛入快車道。

  福建省委政研室副主任譚亞川分析説,近年來福建加快創新驅動推進轉型升級,通過山海協作補齊發展短板,産業競爭力全面提升,經濟增速持續領跑東部沿海,2014年至2019年福建經濟增速年均達8.5%,經濟總量6年連跨兩個萬億級臺階,去年達4.23萬億元人民幣。

  根據中央要求,福建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努力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2019年,福建實際使用台資增長8.1%,入閩台胞逾387萬人次,來閩實習就業創業台灣青年超過3萬人。

  今年3月,台灣國喬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與福建相關機構“雲簽約”,在泉州泉港石化工業園投資500億元新台幣,新建丙烷脫氫及聚丙烯項目。國喬公司董事長楊品正表示,與泉州泉港合作,正是看中當地雄厚的石化産業基礎、廣闊的市場前景和良好的發展空間。而福建推出的一系列惠臺惠企政策舉措,更堅定了台商合作決心。

  對比閩臺兩地主要經濟指標,從産業發展看,福建農業和工業規模已超過台灣,而台灣服務業以及資本和技術密集型産業領先,尤其在半導體、電子零部件、生物醫藥等領域深耕多年具有優勢;從基礎設施看,福建鐵路、公路、港口、能源等規模已優於台灣,具備較好的産業後發基礎。

  “閩臺之間,過去有密不可分的産業基礎,未來有互補互利的合作空間。”譚亞川説,福建將進一步落實落細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通過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全方位融合,惠臺利民,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