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宋可琪:見證兩岸食品冷鏈物流合作發展

2020-05-19 08:2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從台灣標準的引進到落地、實施、拓展,“登陸”十餘年的台商宋可琪全程參與並見證了兩岸食品冷鏈物流的合作發展。

  宋可琪現為廈門正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廈門正物流有限公司成立於2009年,是首批進駐廈門市翔安火炬高科技園區的一家台資專業物流企業。

  十餘年前,廈門的冷鏈配送依賴的是“老三樣”——泡沫箱、冰袋和棉被。彼時,宋可琪正是看中了市場空白所蘊藏的巨大商機。

  逐漸地,蓄冷片、蓄冷箱、蓄冷櫃取代了“老三樣”,宋可琪陸續引進多溫層共同配送模式等多種物流技術。宋可琪説,隨著市場發展,企業對於保持食品質量、減少食品損耗越來越重視,“(好的冷鏈物流技術)可以保障食品安全性的同時,增加企業效益”。

  經過10多年的發展,廈門正物流有限公司已經成為一個服務多家兩岸知名企業的綜合性物流體。在宋可琪看來,這離不開兩岸行業標準的互聯互通。

  去年大陸發佈的惠臺“26條措施”,明確台資企業可與大陸企業同等參與行業標準的制訂和修訂,共同促進兩岸標準互聯互通。

  “廈門在兩岸行業標準互聯互通上已經先行先試。”廈門市標準化研究院副院長李振良告訴記者,早在2011年,廈門成為大陸確立的首批兩岸冷鏈物流産業合作試點城市之一。

  2014年,廈門專門成立的“兩岸食品冷鏈物流標準化工作組”與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在廈台資企業,以及廈門市物流協會等,開始共同開展食品冷鏈物流系列標準的研製。宋可琪是參與其中的台籍專家之一。

  在李振良看來,在現有的法律法規基礎上,兩岸攜手推動行業標準制定,對産業發展和交流合作很有意義,有助於增進貨物通關的便利性、産品生産工藝的接近性,有利於企業降低生産成本、提高效率。

  宋可琪也認為,對企業來説,兩岸的行業統一標準越多越好,這樣可以讓企業落地更容易,人才引進更容易。

  為了深化兩岸行業標準互聯互通,更多台胞台企加入了“全國物流標委會冷鏈物流分標委兩岸食品冷鏈物流標準化工作組”。目前,該工作組中共有7名台籍專家、2家台灣地區行業協會、2家台資企業,一同助力兩岸食品冷鏈物流標準産業化和應用推廣的協同推進。

  宋可琪表示,期待兩岸冷鏈物流標準發展所積累的“廈門經驗”逐步成為省標、國標,實現兩岸行業標準互通,甚至於兩岸標準共通所覆蓋的區域越來越廣、行業越來越多。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給物流業帶來較大衝擊。但宋可琪説,疫情期間,公司全程參與廈門物資運輸,其中既包括醫療防疫物資的進出口,也包括本地民生物資的保障,業績逆勢增長。

  “目前,大陸市場發展仍有潛力,為在大陸持續發展的台企台胞帶來更多信心。”宋可琪表示,疫情之下,企業既面臨挑戰,也面對機遇;公司復工復産率基本達到99%,客戶的恢復狀況也很好。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