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思明台胞驛站五週年 兩岸新“不了情”

2020-05-31 10:0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海觀瀾)廈門思明台胞驛站五週年 兩岸新“不了情”

  中新社廈門5月30日電 題:廈門思明台胞驛站五週年 兩岸新“不了情”

  作者 黃綢

  近日,思明台胞驛站成立五週年之際,在廈門福祥兩岸文化中心,思明台胞驛站福祥聯誼點暨思明區台商聯誼會揭牌。自此,廈門市思明區台胞驛站聯誼點已達10個。

  2015年5月,思明區台辦成立大陸首個“線上加線下”模式的台胞聯誼平臺——思明台胞驛站,通過“線上咨訊交流、線下沙龍式互動”的方式,為思明區轄內台商台胞們搭建立體式的網絡與實體聯誼平臺。

  台胞陳清隆被大家親切稱為“馬克大叔”,是首個思明台胞驛站——曾厝垵聯誼點的召集人。因沖浪與廈門結緣的他在廈門生活已十年有餘。

  他説,最初的想法,就是希望給大家一個交流平臺,與剛剛來大陸發展的台胞分享經驗,互相幫助。在思明區台辦等部門的支持下,第一個台胞驛站聯誼點就此成立。

  陳清隆説,應台胞需求,曾厝垵聯誼點還設有思明區涉臺人民調解委員會,委員會中有多位專業律師、台籍調解員,為台胞提供涉臺法律調解、諮詢的服務,已成功幫助調解多起糾紛。

  而後,沙坡尾、江夏堂、龍山、官任等特色鮮明、功能各異的台胞驛站相繼成立。

  其中,江夏堂以開展兩岸宗親交流、接待台胞尋親祭祖服務、推動兩岸青少年姓氏文化傳承為定位;沙坡尾聯誼點設在微風樂集,定期舉辦專題音樂沙龍,用音樂講述兩岸的故事。其餘聯誼點還提供創業、就業諮詢、輔導等服務。

  正如台胞驛站的標語所寫——“我們在溫暖的驛站等你停靠”“以聯誼為起點,我們互相了解,釋放善意,融入在廈門的生活”……陳清隆説:“相信我們幫助過的台胞也會把這一份熱心、熱情傳遞下去,去幫助更多的人。”

  據廈門市台辦統計,5年來,思明區台胞驛站已舉辦活動近百場,服務近萬人次台胞。

  台胞韓螢煥向記者表示,思明台胞驛站給轄區內台胞在就學、就業、創業、生活各方面搭建了互通有無、互助互愛、親密無間的平臺,提升了台胞在廈門生活的獲得感、認同感和歸屬感。

  “我們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台胞融入廈門生活,把廈門當作自己的家園建設和維護。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台胞、台企有理由、有信心選擇廈門。”韓螢煥説。

  思明台胞驛站沙坡尾聯誼點召集人、台胞楊慕在閩南語歌曲《廈門親像一首歌》歌曲中寫道:“我來到廈門有幾年,在我的心目中這是我第二個故鄉。”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