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馬尼拉海溝若發生大地震恐導致中國台灣恒春核電站發生極其嚴重核事故

2020-03-16 12:07:00來源:預報中心

  馬尼拉海溝位於中國南海東部海域,是一條自北向南走向的海溝,馬尼拉海溝北起中國台灣東南部海域,經中國南海東部海域,菲律賓呂宋島西部海域,直至菲律賓民都洛島西部海域。馬尼拉海溝全長約1100千米,深度約5400米。

  馬尼拉海溝的形成于中新世【距今2200萬年至2500萬年前】,馬尼拉海溝的的特徵為北部碰撞,中南部俯衝【馬尼拉海溝北部兩個板塊碰撞形成了造山運動形成了現今的中國台灣島】馬尼拉海溝形成的原因是因為菲律賓板塊俯衝至亞歐板塊導致亞歐板塊邊緣彎曲形變形成的海溝,利用GPS測量數據顯示馬尼拉海溝以北的中國台灣滑動速率為50毫米/年,馬尼拉海溝中段的呂宋島附近滑動速率為100毫米/年,而馬尼拉海溝南段呂宋島西南部海域滑動速率為50毫米/年,馬尼拉海溝最南端民都洛島海域滑動速率為20毫米/年,利用數據監測模擬發現馬尼拉海溝吸收了菲律賓板塊俯衝亞歐板塊大部分的能量,且具備發生9級或者9級以上的地震的條件,美國地質調查局也將馬尼拉海溝列為未來發生地震海嘯高風險的區域。【馬尼拉海溝有多條海底逆衝斷層,而引起海嘯的地震的特徵之一就是需要逆衝型地震】。

  從美國地質調查局官網的數據顯示1900年至2018年期間馬尼拉海溝共産生過10次7級或者7級以上的地震,最大為1934年2月14日菲律賓呂宋島西北部海域7.5級地震和1972年4月26日菲律賓民都洛島西部海域7.5級地震。

  根據研究數據表明馬尼拉海溝具備發生特大地震的地質條件和風險,根據預測若馬尼拉海溝發生8級或者8級以上的地震活動那麼其海嘯規模和2004年南亞大海嘯的規模相似【2004年12月26日在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西北部海域發生9.1級至9.3級特大地震,地震是由巽他海溝一條長度1200千米的逆衝斷層發生垂直運動導致的,地震引起的海嘯導致印度洋沿岸損失慘重,海嘯事件共造成印度尼西亞,印度,泰國,斯裏蘭卡等國家近30萬人遇難】。

  根據模擬馬尼拉海溝發生的地震發現若馬尼拉海溝發生地震震級最大可能達到9.3級,預計引起地震的斷層長達900千米,引起的海嘯最高可達9.3米高【部分狹窄的海灣區域海嘯高度可能達到20米】,海嘯會深入中國台灣內陸達到8.5千米,13個小時後海嘯會抵達泰國南部,19個小時後海嘯會襲擊曼谷,這次海嘯預計會影響中國,菲律賓,越南,柬埔寨等南海沿海的國家和地區。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台灣南部恒春鎮台電第三核電廠【馬鞍山核電站,也可以叫恒春核電站】位於中國台灣島南部的恒春鎮,這座核電站于1978年8月開始修建,1984年和1985年建成投産,目前該核電站隸屬於中國台灣電力公司,目前該核電站擁有2台核電機組【2座核反應堆】。

  歷史地震資料顯示2006年12月26日中國台灣恒春鎮南部發生的7.2級地震和6.7級地震均屬於馬尼拉海溝,而且這2次地震距離這座核電站不到20千米,當時地震後該核電站曾經停止運行檢修過,2006年這2次地震曾經引起了小規模的海嘯襲擊了核電站和台灣南部,當時監測到的海嘯高度在40厘米至25厘米不等。

  未來若馬尼拉海溝發生8級或者8級以上的地震極有可能會對中國台灣恒春核電站造成毀滅性的打擊和影響,如果震後對恒春核電站的處理不慎或者核電站受損嚴重的話極有可能重演2011年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泄漏的場景。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泄漏原因有3個:

  第一個是因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修建的很早,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修建於1967年,于1971年正式啟用,而中國台灣恒春核電站修建於1978年,于1984年和1985年正式啟用,也屬於修建很早的核電站,其安全技術不如現今的第三代核電技術。

  第二個是因為日本福島核電站長年處於年久失修的狀態,在2011年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前數年該核電站內部就出現多起核事故,只不過由於事情鬧的不大所以被掩蓋了【1978年福島第一核電站就出現過臨界事故,2005年8月的一次7.2級地震曾經導致該核電站儲存核廢料的水池池水外溢,2006年福島第一核電站6號反應堆曾經發生過泄漏事故,2008年6月福島核電站反應堆的少量放射性污水泄漏】,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台灣恒春核電站最近數年發生的事故也是不斷的【2017年1月恒春核電站1號機組一台冷卻水泵停止導致核電站1號機組緊急停機,而據中時電子報的消息恒春核電站內的電纜已經長達30年未更換,年久失修,經常發生短路且每年均出現火警警報】。

  第三個是因為日本福島核電站處於太平洋板塊俯衝鄂霍次克海板塊交界處,也是馬裏亞納海溝-千島海溝一線,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多次8級以上的特大地震和海嘯。而馬尼拉海溝距離中國台灣恒春核電站不到50千米,而且該海溝歷史上也發生過多次7級至7.5級地震【近300年沒發生過8級或者8級以上的地震活動】。

  綜上所述判斷未來若馬尼拉海溝發生8級或者8級以上的地震並且引發大規模和大範圍的海嘯的話那麼中國台灣恒春核電站恐發生核事故,核泄漏。綜合建議要麼將恒春核電站停止運行永久關閉,要麼花大筆資金和時間將恒春核電站防波堤建造能夠提防20米的海嘯,並且將恒春核電站內部設施翻修。提高核電站應對大地震和海嘯的能力,加強核電站建築的抗震性能。【現在花一筆資金和時間用於核電站的安全問題,未來就可能免除更大的災難和事故,不然如果未來馬尼拉海溝發生大地震對核電站造成毀壞的話為了治理環境和處理核事故的資金將超過數百億人民幣,歷史教訓告訴我們所有事情還是防患于未然比較好,今年發生在巴西的博物館火災案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巴西國家博物館之前也是年久失修,政府不願意給博物館提供更多的經費用於翻修和購進防火設備,結果今年9月一場大火導致巴西博物館幾乎90%建築損毀,超過2000萬件文物和生物標本被毀】。

  關於中國台灣恒春核電站預防馬尼拉海溝未來潛在大地震引發海嘯建議:

  第一、建議在中國台灣恒春核電站【台電第三核電廠馬鞍山核電廠】西北2千米外王家莊修建備用的發電機廠房,以防馬尼拉海溝未來發生大地震引起海嘯導致核電站斷電導致冷卻液停止注入引起的核反應堆不穩定洩露。發電機廠房至少要能設防12度。【相當於可以抗8級淺源型地震】

  第二、建議在中國台灣恒春核電站【台電第三核電廠馬鞍山核電廠】外圍海灣內修建至少3條高5至10米,寬20米,長數千米的防波堤。【以防未來馬尼拉海溝大地震引起的海嘯衝入核電廠內部引起核泄漏】。

  第三、核電站內所有設施升級,至少需要讓核電廠反應堆可抗8級地震或者大地震後不至於冷卻水管道斷裂洩露。【一旦冷卻水洩露就會導致反應堆內堆芯熔毀導致核泄漏】。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